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该拆除契斯恰科夫茶叶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曾一智

  本报讯日前,一位住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俄罗斯友人焦急地通告记者:“位于尚志大街和西十三道街拐角的契斯恰科夫茶叶店要拆。”

  契斯恰科夫茶叶店就是现今的永安文化用品商店。这是如今哈尔滨市内惟一的木结
构俄罗斯民居风格的商业建筑小品,多重的木质檐口以及窗口、门口等雕刻精美,是闹市中一处独特的城市风景,是一个优美的标志性建筑。许多哈尔滨人的记忆里都有这座建筑,许多画家、建筑家都对其赞不绝口。

  在去年哈尔滨城市规划局召开的一次专家论证会上,这处老房子被提出列入第四批保护建筑名单。为了证实俄罗斯友人的话,记者询问了有关部门,得知,现在这座建筑已从哈尔滨保护建筑名单上消失。

  据记者了解,契斯恰科夫茶叶店名字来源于一位茶叶商。据澳大利亚籍哈尔滨俄侨、澳大利亚的哈尔滨满洲历史协会主席伊格尔·萨维茨基(今夏曾率巴拉莱卡乐团来哈演出)介绍,100年前,哈尔滨曾向俄罗斯出口大批中国茶叶,而这次贸易的领导者就是契斯恰科夫。他为自己建造的这座小木屋曾是哈尔滨中国茶叶贸易中心。伊利亚·费奥多罗维奇·契斯恰科夫是哈尔滨一位著名的茶叶商,他乐善好施,曾在上个世纪20年代索菲亚教堂翻建时,捐赠了60万银卢布。教堂的南侧,曾有一块汉白玉的标志牌刻下契斯恰科夫的名字和捐款数额。许多老哈尔滨俄侨都曾对记者谈起过这段历史,并告诉茶叶店的准确位置,即是今天的永安文化用品商店。这个小木屋坐落在索菲亚教堂的西面,恰好可以与索菲亚教堂形成一条旅游线,对哈尔滨的人文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那位通告此处将有可能被拆迁的俄罗斯友人在哈尔滨已住了八年,她激动地说:“我已经看到哈尔滨很多老建筑被拆除,为什么要毁坏历史的遗迹?不能只想着盖房赚钱,我们应该保护她!”

  哈尔滨的一些文物保护专家也呼吁,2006年是“中国———俄罗斯年”,为了哈尔滨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该留下这处珍贵的建筑!

  

不该拆除契斯恰科夫茶叶店(图)

  

不该拆除契斯恰科夫茶叶店(图)

  现今的永安文化用品商店,曾经的契斯恰科夫茶叶店。本报记者 曾一智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