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税收入明年网络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1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非税收入管理局获悉:从2006(*年1月1日起,长沙开始启用《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等新版财政票据。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收费管理,本市从明年起非税收入开始实行网络化管理。

  旧版票据停止使用

  据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下月起开始启用后,原《湖南省收费(基金)收款收据》、《湖南省收费(基金)罚款缴款凭证》和罚没票据等全部同时废止。

  此次新版财政票据主要分三类:一是“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将取代原“收费(基金)收款收据”和原“收费(基金)罚款缴款凭证”、罚没票据;二是“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分定额和非定额两种,主要用于特殊情况的现场执收和专项收费;三是其他财政票据,主要用于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往来结算,收取社团会费、社保基金、接受捐赠等(已于今年7月启用)。

  网络化征收治乱收费

  收费网络化管理实现了执收单位、代理银行、非税部门三方联网,收费票据实行即时核销,真正做到了票、款同步。今年,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将其他部门的罚没收入全部实行网络化管理,并对部分学校的收费实行网络化管理试点。对非税收入实行网络化管理,确保了收支两条线的落实,有效治理了乱收费等行为。

  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在相关部门的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从2006年起,我市将逐步推行非税收入网络化征收。

  不给正规票据可拒缴并举报

  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非税收入”主要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的行政性收费、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附加)、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收益等。近3年来,我市非税收入平均每年的增幅达22%。据了解,非税收入的征收涉及几十个部门、上百个费种,随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大量取消以及部分收费标准的降低,今后非税收入将逐渐趋于平稳。

  据了解,为了杜绝收费不给票据行为,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提醒:市民缴纳行政事业性收费或罚款,如遇不给正规的财政票据,可拒绝缴款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市非税收入管理局的举报电话是:225804400、22581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