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唐第一门露真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大唐第一门露真容(图)

  丹凤门的遗址上现在还残存着雄伟的门道隔墙夯土墩。

  

大唐第一门露真容(图)

  在城门道中间的门槛至今还残存着一段石质门槛。

  

大唐第一门露真容(图)

  高大雄伟的丹凤门城楼当年是帝国的象征,雄伟的城楼重量自然是极其重的,所以下面需要大量的叉柱支撑。图中所显示的就是当年密集分布着的叉柱柱础。(记者王平摄)丹凤门

  神秘得堪比玉皇大帝的宫阙天门

  威严得让人一看就觉得战栗的国门

  王公贵卿不敢踏足半步的君王御门

  ■记者原建军

  历经数代专家五十载的殷切保护和艰辛考古,近日,湮没于大火的唐大明宫丹凤门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意外

  与文献记载相符推翻前代学者断论

  一到大明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知名女专家,在国际考古学界都享有一定声誉的安家瑶研究员就对记者笑着说:“这次呀,终于弄清丹凤门的谜团了,上辈考古学家说丹凤门是三个门道,这次考古完后知道它呀,有五个门道呢。”参与发掘的考古人员何岁利说,上世纪前辈考古专家在钻探了丹凤门遗址后,断论只有3个门道。在“铁”的事实面前,时人都以为历史典籍错了,因为在《旧唐书》、《长安志》、《唐会要》中都记载丹凤门有5个门道。这次呢,考古学家也以为只有三个门道,前期考古中没有发现其余门道的痕迹。但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在遗址的东边突然有了叉柱坑,有叉柱坑就意味着有门墩,赶紧再往东边挖,终于发现了少许门道遗址,证明这里还有一个门道。而按照古代规制,门道绝不可能是双数的,所以再往东边肯定还有一个门道。随着发掘工作进行,果然证明了丹凤门有5个门道。专家们开玩笑地说:还是老祖宗的记性好啊。

  自豪

  隋唐天下第一门门洞超过天安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队队长龚国强在向大家介绍丹凤门发掘经过时,激动地有些声音打颤。他说,丹凤门绝对是隋唐时期中华第一门,没有一个都城的门有丹凤门规制如此之大。其它城市就不消说了,提一下洛阳吧。洛阳贵为大唐东都,但洛阳的定鼎门、应天门两大都门都是三门道。长安城的明德门也是五个门道,但其门道宽度等根本不能与丹凤门比。丹凤门门道宽达9.4米,门道隔墙宽3米,丹凤门进深达30米,可以想像五个门道的丹凤门占地是多么宏大。说到这儿,一直生活在北京的安家瑶笑着说,作为明清皇城城门的天安门够宏伟吧,可丹凤门比天安门的门洞还宽。

  收获

  叉柱坑础石和皇家门槛历历在目

  看幻灯片讲解考古经过后,记者从含元殿后面的保管所出来,走到600米开外的丹凤门遗址上。令人欣慰的是,虽然经过无数劫难和破坏,丹凤门遗址竟然在专家的神奇之手下变得如此“清晰”。高高的夯土台有4座,专家说那就是丹凤门隔墙遗址;走近一看果然上面夯土层层清晰。4座夯土隔墙分别隔离出了3个门洞。门洞中间有门槛,门槛是由石质材料和木质材料分三段组成,也就是说门槛的中间部分是木头做的,门槛的两边是石头做的。俯下头看去,门槛的遗址上石头部分还残存一段素面光滑的石块,中间部分是火烧后的遗迹,残存木炭历历在目。让参观者有些感叹的是,每个门洞的两侧布满了叉柱坑。叉柱坑就是支撑城楼的柱子所留的坑,因为丹凤门上面有巨大的城楼。幸运的是,4个叉柱坑柱础石还完好保存了下来。看过了门道再看看马道,也就是皇帝上城楼的道。马道长达54米,也就是说皇帝上城楼的道既长且缓。另外两个门道虽然不明显,但残存的一点点痕迹还是能让人知道当初这里也是宽绰的帝王门道。细心的考古人员把这次考古发掘出来的遗物摆在遗址旁边的桌子上,有筒瓦、板瓦、瓦当、鸱尾等,个个都是硕大体形,大唐气势真的很宏大啊!尤其是以带字款的砖瓦、带“官”字款的白瓷碗底以及琉璃瓦等最为精美。

  解谜

  丹凤门位于大明宫中轴线上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我市著名考古学家韩保全先生也来了,他欣慰地说,当初说丹凤门是三个门道,他就有疑惑,作为大唐第一门应该在大明宫中轴线上,也就是说与含元殿、宣政殿、紫辰殿在一条中轴线上才对,但三门道的丹凤门就与该条中轴线偏离了。这次发掘证明是五门道,恰好中间门道就是大明宫中轴线。上世纪考古专家认为丹凤门所处的城墙厚度12米,但这次发掘发现城墙厚度是9米,另外马道宽3.2米,也就是当初考古学家把马道也误认为城墙的本体部分了。

  新谜

  丹凤门究竟多高

  也许您不太相信,但学术上就是这样———考古发掘能解决一些疑惑,但随着又带来新的疑惑,丹凤门遗址就是这样。在记者和西北大学王维坤教授的追问下,考古队专家说有些问题他们也没有办法解答。比如说,这次发掘发现丹凤门门道地面上全部是夯土窝,非常清晰,上面没有木质痕迹或者石质、砖头等遗址,难道皇帝就是走在夯土窝上面吗?如果说在夯土窝上面还有一层地面的话,叉柱坑地表位置就应该再往上走;但是如今发现的不同位置的叉柱坑柱础一律在同一水平面上,也就是它们原本至低就在这个水平面上。另外,丹凤门的高度是多高呢?安家瑶说敦煌壁画里有5城门洞的城楼,按此图画大致可以推测出丹凤门的形制与样子;但是丹凤门遗址发现了鸱尾,而敦煌壁画的城门图上没有鸱尾,所以也不能完全按照这个图来推测丹凤门原貌。实在要知道丹凤门的样子,最好请我国著名的古建筑学者傅熹年来做这个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