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机关细致答复举报人 87岁老人称赞反贪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位87岁的老人,曾是南京一家研究所首任所长,对该所感情至深。前几年,老人从一些渠道得知,所里的一些现任领导有违规行为,并向多方反映,却总是没有说法。后来,这位老人联名该所30多位老干部,给南京市检察院写去一封举报信。市检控申处接到反映后,立即将信件转给了玄武区检察院控申科。经过调查,玄武区检察院排除了该研究所现任领导经济犯罪的嫌疑。检察院认为,只有公开答复,才能让问题透明化。

  有意思的是,在公开答复的那天,还发生了一点“口角”。当天,联名举报的30多位老干部、该所的上级主管部门、纪委、市检方和玄武检方的相关人员悉数到场,来了一个圆桌会议。当玄武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冯琳自我介绍时,立即招来了87岁老所长的反感。“我又没向你写举报信,你一个什么区检察院的,关你什么事!”说着,老人就要赶冯琳出场。冯琳一下子有点蒙,但她以素来的好脾气对老人说:“老所长,您先听听会上说些什么,如果您不满意,再把我轰出去也不迟。”

  答复会上,冯琳就老干部们所反映的问题,分10个问题逐一解释,澄清了事实。会议结束时,老所长拉着冯琳的手,一口一个“大闺女”,向她道歉,“我们也没什么过多的要求,只是要一个说法”。冯琳则理解地说:“老所长,您也不容易,都是为了集体。”

  检察官点评:

  点评人:玄武区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控申科科长冯琳

  举报人向检察机关举报后,匿名举报人一般都没有提供联系方式,不便检察机关答复。对实名举报人检察机关是这样承诺的:第一,及时办理,专人跟踪,定期反馈,件件答复。第二,七日内告知受理情况。第三,严格保密,严防泄密,违者按法律规定处理。第四,保护举报人,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第五,奖励举报有功人员。

  查询举报结果是公民的举报权利。举报人向检察机关举报犯罪后,得到线索处理结果的途径有两种:一是检察机关对举报线索处理后,主动通过当面、书面、电话等方式给署名举报人以答复;二是举报人在适当的时间,通过一定的方式,主动与检察机关联系,获取线索处理结果。举报人在向检察机关查询举报线索处理结果时,从严格保密和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考虑,采用第二种方式更为妥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