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孝子祠修复元旦迎客泰国华侨为修复工程出资百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4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若予通讯员金石声报道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由泰国华侨华仲厚先生兄弟出资百余万元,锡惠名胜区具体实施的华孝子祠修复工程,经过一年的施工和布置,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并通过项目验收,将于明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去年9月,这项工程按清康熙年间华氏迁锡后裔二十三世孙华学瀚所绘《惠山孝祖祠图》规模和形制设计修复,由市园林古建公司施工。据介绍,在东南部重建华孝子祠围墙
近50米,在考古挖掘的基础上,证实了拟修复的永锡堂及成志楼的位置,并于原址重建。在修复时兼顾天下第二泉及惠山寺庙园林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的相互关系,使其尽量协调和呼应。在祠东北隅重建祠丁房,在北部新建一长40余米的碑廊。共新增建筑235平方米。这些建筑都按古法工艺营建。利用原存于祠之旧材料,采用旧石作基础或铺地,对露明之梁架及门窗外墙作焦杉或做旧工艺,以凸显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并使其与原存之明式享堂外观风格一致,整个祠堂呈现古朴庄重之景观。

  而与之配套的文化陈设工程目前也已定局,将按华绎之先生藏元代郑元撰《华孝子祠记》镌刻新碑;根据市博物馆上世纪五十年代所捐藏之华祠拓片,重刻明代景泰七年牗1456牘《大明重刊齐孝子华宝故址记》等明清时期八方碑记,最后一通碑记则是本次华仲厚先生兄弟修复华祠的纪实,目前待镌。

  另外在永锡堂内陈设由华家藏于台北经复制的明代《华氏三祖像》、《华贞固华允诚画像》、《华氏七八九世祖画像》、清大臣刑部尚书汪由敦撰书的《梁溪华君捐田赡族事》;华氏十世孙华必大行书的《明徵孝廉贞固府君家劝十则》等;这些内容意在弘扬华氏忠孝节义的家风。成志楼内供奉了按明代画像重铸的孝祖华宝铜像,享堂内置一神龛供奉孝祖华宝父华豪、弟华宽及嗣子华悫之神位。

  除此之外还新制“永锡堂”、“孝为行首”、“成志楼”三匾及楹联、像赞等,对原有之“真赏斋”等帖进行摹拓整理。

  据华仲厚先生兄弟透露,明年5月23日将召集海外华氏后裔56人返乡探亲并到华孝子祠祭祀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