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贩频做手脚 机主屡受坑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近日,有位黄先生向报社反映,前不久他在某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出售旧手机时,被路边几个回收手机的商贩团团围住,有人趁他不备在他的手机上还动了手脚,差点引起纠纷。他气愤地说,手机回收中陷阱忒多,这种事能不能管管!接到投诉,笔者决定到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一探虚实。

  一出西直门地铁C出口,迎面不时有人凑上来问“旧手机卖吗”、“高价收手机”…
…越往前走,就越能感觉到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繁荣。走进西直门手机一条街,马路两边大大小小几十家店铺里人头攒动,家家都在显眼的地方打着“高价回收手机”的招牌,店铺外面买卖双方讨价还价声也不绝于耳。“诺基亚的6610i多少钱?”笔者随口一问,路边几个回收手机的商贩就围了过来,接手机的商贩很麻利地卸下手机电池看了一眼,还在保修期的行货,商贩开价才400元,并要求开机验货,而当商贩将手机重新安装好还给笔者时,手机已经无法显示了……这些人手法之诡诈着实让笔者领教了一把。笔者发现,这种路边拦客还真不是个别现象。

  目前北京地区每月销售新手机约20万部左右,其中20%-50%属于用户更新换代,按这个概率估算,一个月至少产生4万部旧手机,其中相当一部分经过翻新处理后重新流入了市场。据了解,一部二手手机比新手机的销售利润起码高20%,从收购到经过翻新再出手,从中能赚200元到800元。有这么大的赚头,难怪店铺游商都乐于打出“高价回收”的招牌。据一个笔者熟识的手机收购商讲,在二手手机交易中暗动手脚、恶意压价骗卖,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他还告诉笔者几种商贩们惯用的手法—

  虚接。商贩在查看完手机重新安装的时候,将主板和液晶显示连接的接口虚接,或是按一下听筒和送话器,使其接触不实,从而导致手机无法正常显示或接听。

  更换。在未达成确定的交易之前,商贩拆开手机时,以极快的速度将预先准备好的坏的零件(如:液晶显示屏、电池)和好的零件调换,手机重新安装后自然是存在问题的,一般消费者很难发现零件被调包。这样一来,即使交易不成,而拆下来的原装电池可以以旧充新当配件出售。

  拆卸。商贩在查看完手机重新安装时,故意将手机的一些小零件漏装,制造故障。

  毁坏。一些老款的手机在打开机子以后,将导电胶拆掉,或是将电源接触点拔掉一根正极或负极线,手机没有电源就无法开机了。另外,对于所有翻盖的手机,若是暗中将排线(显示线)弄断,屏幕也就不能显示了。对于新款手机,可以破坏其内外连接器以达到相同目的。

  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手脚”,机主一般很难察觉,因为二手手机大多是单独交易,比较隐蔽,而且商贩的动作极为熟练,没等机主反应过来,对方就已经得手了。即使交易做不成,机主往往有理也说不清。

  笔者发现,这种私下场外交易已经成为市场管理中的一个难点。在一些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游商活动十分猖獗,他们聚集成点,逐成“气候”。这些人恶意压价骗卖,牟取暴利,不仅时常挑起纠纷,引发投诉,而且成为一些犯罪分子收赃销赃的渠道,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虽不断整治,但由于这些人流动性大,风声一过,又死灰复燃。加之一些机主有种反正留着没用,卖就卖了的“慷慨”,也给这些游商提供了市场。采访中,一些市场管理部门认为,要有效遏制二手手机非法交易,一方面需要加大综合管理力度,有针对性地制订处罚规定,以便更有效地在执法中行使权力。另一方面,那些准备处理闲置手机的人,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最好选择正规的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和规范的门店交易,不给游商可乘之机。最近,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已被纳入警方治安防控网络,并由警方协同各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地区开展定期的、有重点的公开检查和治安管理。(李鹭芸 江致礼)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