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市政府昨部署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大于天。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汕头市2005年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暨安委会全体会议,分析我市当前安全生产状况,研究全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29重点隐患仍在监控整改

  今年1至11月份,我市GDP和工业总产值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道路车辆急剧增加,同时,安全生产工作难度和压力也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仍可望实现省政府今年下达我市的这两类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然而,由于伤亡事故居高不下,消防火灾事故频发,某些地区、行业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实不力以及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状况依然存在,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相当严峻。今年以来,市政府和职能部门列为本级直接监控整改的重点隐患有207个,其中178个重点隐患已完全整改,目前仍有29个重点隐患在监控整改中。1至11月份,全市工矿企业、消防火灾、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4类事故共发生1325起、死亡312人、受伤1322人,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了20.45%、1.3%和32.86%。全市消防火灾事故死亡52人、受伤50人,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188.89%和92.31%。潮南区“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之后,潮南区“8·4”火灾事故致2人死亡、6人受伤,澄海区“8·14”火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巨大,澄海区“10·18”爆炸事故又致8人死亡、5人受伤。

  决不以生命换取经济发展

  市长黄志光在会上要求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安全发展观念。他指出,经济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和保障,决不能以损害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短期的、局部的经济发展。当前,我市正处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振兴我市的重要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不能片面追求速度,忽视安全,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

  黄志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重点隐患挂牌督办工作,抓好事故防范。要坚持把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全面清查、逐级筛选容易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重点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仍不合格的重点隐患,要坚决依法予以停产停业或关闭。同时,要注重安全生产重点部位,抓好专项整治。针对目前我市专项整治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危及安全的突出问题,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与“三小”场所、工厂、企业、酒店、歌舞厅、采石场,尤其是“二合一”、“三合一”场所的专项整治。要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抓好安全管理。要严把企业特别是高危企业安全准入关,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生产。

  会上,副市长欧阳志鸿对我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