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病逝母亲重病家境艰难仍品学兼优 五华一山村少年自强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梅州日报》报道,见到吴雄浪,记者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只见他不足一米四的瘦弱身材,一件黄色的旧风衣显得有点肥大,明显就是营养不良;那双嫩弱而且粗糙的小手上面布满了冻裂的纹,和洗不掉的黑黑的污垢……这位14岁的瘦弱少年,是五华县转水镇华民中学初一级学生,几年来不仅要独立照顾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的饮食起居,而他的学习成绩却每年都是全班第一,一直担任班长。

  一个贫穷不幸的家

  吴雄浪是离华民中学两公里外的青塘村人。日前的一个下午,记者专程来到青塘村采访。荷树潭天桥下,一座低矮破旧的瓦房就是小雄浪的家:几间房子不仅阴暗潮湿,而且有一股浓浓的臭味扑鼻而来。厨房被烟熏得一片漆黑,里面堆满了竹壳、枯树枝等,这些就是小雄浪家的燃料;锅里找不到一点剩余的食物,几瓣前一天摘的白菜,就是全家晚上全部的菜。

  周围的邻居向记者反映,雄浪家一直以来都非常困难。雄浪的父亲为人老实巴交,无固定职业,直到52岁才结婚。雄浪的母亲是带着一个女儿改嫁过来的,到了吴家后还生了两个儿子。10多年来,雄浪的母亲因高血压、脑血栓而瘫痪过几次,现在落了个行动不便、神志不清的后遗症,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雄浪的父亲在2001年的时候,也因为高血压,摔了一跤后没抢救过来而去世。因为家里穷,雄浪的姐姐只上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13岁后就一直在外打工,靠微薄的工资供两个弟弟上学,去年嫁到了邻村,丈夫家境也不好,对娘家的支持也就更少了。雄浪的哥哥吴龙浪今年才17岁,2003年初二还没读完就辍学了,到广州去打工,由于年纪小文化水平低,也挣不到什么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雄浪兄弟两个从小就很懂事、很勤快,家里的所有活都由兄弟两个包揽。哥哥未出门时,兄弟俩还耕了一亩多的田,割禾时,热心的邻居会帮他们把沉重的打禾机抬到田里,兄弟俩自割自打,然后把稻谷慢慢弄回家。哥哥出门以后,田没有再耕下去,但全家的重担就落到了雄浪的肩膀上。

  课余时间安排天衣无缝

  一个14岁的少年,如何安排好全家的生活?小雄浪向记者道出了他心中安排得“天衣无缝”的课余时间表。早上6点起床,刷牙洗脸后就烧开水、做饭(做饭要做两顿的量,因为中午时间很紧),母子俩吃完早饭后,7点半便骑着自行车上学,学校离家两公里且是泥土路,一天要走两个来回。中午回到家里,把早上的剩饭热了,母子俩又是一餐(锅和碗筷留到晚上再洗),然后是洗衣服,晾好后又匆匆上学。下午5点放学后回到家里,首先是挑水,家里没有水缸,只有4只塑料水桶,每天都要到离家300多米远的人家的井里挑2担水,全家节省着可以用一天;然后是浇菜,雄浪自己种了几块地的蔬菜,油菜、葱、荬菜等都有,每天都要浇水,家里也不用再买青菜;浇菜回来后先烧水,让母亲洗澡(有时母亲病重动不了时还要给她抹身),然后把中午留下的锅和碗筷洗干净再做饭,吃完晚饭后开始学习到9点半,最后烧水给自己洗完澡才睡觉。

  只有在星期六和星期天,雄浪才有点空余时间看看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小说,与小伙伴下下象棋,但他还要到河边去捡柴,竹壳、干竹叶、枯树枝,都是雄浪厨房里烧水做饭的燃料,家里困难得连煤炭都烧不起。看到雄浪的时间不够用,许多同学都会过来帮助雄浪捡柴。

  令人心酸的家庭开支账

  其实,更让小雄浪头疼的并非沉重繁杂的家务活,而是全家生活的经济来源。从2001年起,他的书杂费就由政府落实了减免政策,一直都是免费。每个月政府发给他40元的救济款,每年村里发放慰问贫困户的物资,也首先考虑到他家。年幼的哥哥打工也挣不到什么钱,今年来只给家里捎来800多元钱。也就是说,今年全家的全部经济来源仅有1000多元。记者在书堆里找到了一本家庭开支账,上面记录着小雄浪家今年七月至十一月的各项开支,其中七月总开支为165元,八月为638元(其中包括先交的420元书杂费,落实减免政策后已退回,实际开支仅218元),九月为162.5元,十月为218元,十一月仅为120元!这些包括了所有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开支,雄浪母亲的药费和营养费开支!在七月的开支账上,写着“补衣服2元、肉丸10元(招待大舅)”的项目;九月的开支账显示,过中秋的月饼费用仅为2元;十月账上写着“猪肉21元”,还特别注明“妈妈病重时每月买猪肉7次”;十一月账上写着“学校捐款3元”……这本账册不仅令人心酸,更让人看到了一个孝顺母亲、尊敬长辈、热心班级工作的小雄浪!

  贫寒之家的豪华装饰

  在这个贫寒之家,找不到一件值钱的东西。然而,满墙的奖状却成为这座破房子里最豪华的装饰!也只有谈到学习,小雄浪才显得自豪不已:“每年我都可以拿到八九张奖状,到现在已经有40多张了!”一直关心雄浪的班主任吴剑辉老师说:“他从小学三年级到现在,一直都是班长,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而且从来不会为了家里的事而迟到早退。”雄浪说:“只要有条件,我就会一直读下去,一直读到大学……。”看到他坚强又无奈的眼光,记者心里一直在问:“谁来圆他的大学梦呢?”(张文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