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岁末民生调查:打动我们的百姓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灾民想要床棉被、送水工想学点技术、患者渴望医生多说两句……天寒地冻,新年在望。当每个人都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时,我们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这些声音虽然微弱,这些期盼也许朴素,却有一种厚重的感动,打动我们的心灵。

  “至少还缺一万床棉被”

  

岁末民生调查:打动我们的百姓声音

  2005年12月28日 2006年,我们共同期盼――新华社记者岁末民生调查 新华社记者(左二)在江西瑞昌市地震灾民的帐篷里采访(12月2日摄)。

  (关键词)地震灾区

  (第一现场)11月24日下午,九江地震灾区--瑞昌市桂林街道办石山村。受灾群众排队领取棉被,一家一床。

  (百姓实话)陈良裕:村民

  地震后,政府给我们发了馒头、方便面、矿泉水,还给了帐篷。可是,住帐篷里,始终没有家里暖和,不是长远之计。真盼望政府赶紧支持我们建房子。

  吴学银:瑞昌市民政局局长

  救灾任务很重。经省里专家组勘查,我市有一类户(房屋全倒或必须拆除重建)16500户,每户确保一床棉被,就要16500床。去掉已经接到的捐赠,缺口至少还有九千至一万床。

  (部委连线)王振耀: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

  民政部急调19700顶帐篷到九江,其中1万4千顶是棉帐篷,还会同财政部下拨救灾资金3000万、重建资金9800万,全国捐款有8千万,江西省也拿出一个亿重建。现在关键是要加强救灾资金的管理,立即着手灾后恢复重建,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关键词)低保户取暖

  (第一现场)北京西城区一个四合院,低保户刘少敏约10平方米的家。

  (百姓实话)刘少敏:低保户

  今天暖和,省着点烧,七、八块蜂窝煤差不多就够了。前几天,得烧十块儿蜂窝煤。再怎么省,一个月也要200多块钱吧。现在煤价涨得厉害,去年每块儿还四毛五,现在加上运费已经涨到了八毛钱一块儿。取暖期,低保金再高点就好了。

  (专家解读)韩克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低保金数额是根据一个社会或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来,它有弹性。像冬季取暖期,居民生活成本骤然增加,低保金金额可能就显得缺乏韧性。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完善。

   “好医院、好医生再多一点”

  2006年,我们共同期盼――新华社记者岁末民生调查 不到早上8点,北京协和医院的挂号窗口前已排满了人,专家门诊号早已挂完,普通门诊号也剩余不多了(12月21日摄)。

  (关键词)挂号难、看病难

  (第一现场)12月21日清晨近5时,夜色漆黑,大街冷清,北京协和医院挂号处人头攒动。

  (百姓实话)刘建华:排队挂号者,50多岁

  是啊,难民还有个窝棚挡挡风呢。医院干吗非要我们在外面排着?这么冷,没病都排出病来了。我们辛辛苦苦挂号,可医生却只看看化验单,开了点药,就叫我走人。

  上一次我带了一千多块钱,没想到不够用。我不明白,一样的仪器,一样的检验,为什么还非得再做一遍?好医院、好医生再多一点就好了。有竞争,医生态度就不会那么差,花钱也不会那么多,更不用这样排队挨冻了。

  (专家连线)方廷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解决看病难,最重要是大力发展社区医院,重新组合医疗设备和人力资源。如果一些二级医院的医生能下到社区,社区医院的整体水平就能提高。看病贵的问题当前还很难解决,但政府必须承担责任,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真正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