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o⊙是什么意思? 专家建议正确引导网络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1 国际在线

  “离得好近好近……...~*.*~...这一刻,我彻底得意乱情迷,情不自禁地踮起脚尖向他的双唇迎上去……*O_O*--*O_O*……”

  这样的文字您能读懂吗?近日,一位中学老师表示,这是时下在中学生中越来越风靡、越来越有市场的流行“青春纯情小说”。有的书页上各种符号竟然能占据所有文字的80%以上。

  学生:书中符号多是表情,阅读只为好奇

  在西安西郊一家书店的热销书柜上,《龙日一,你死定了》、《那小子真帅》、《恶魔之吻》等书籍均摆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随手翻阅,发现各种符号充斥全书,⊙o⊙、=_=、@_@、┬_┬、~*.*~等符号令人眼花缭乱,有的书页上各种符号竟然能占据所有文字的80%以上。

  “这类书中学生非常爱看,卖得最快,经常卖脱销了呢!”走访中,经常有专门的售货员过来向记者推荐此类书籍。

  “这些书里的符号大多数都是人的表情,有痛苦的、高兴的、哭的、笑的、做鬼脸的,还有一些是自然现象,比如‘////’表示下雨,很好玩儿!”某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这样评价该类书籍,但是同时他们也承认,书中的很多符号内容他们也看不懂,阅读的时候仅仅是靠猜测。而书里面对他们构成吸引的主要是露骨的爱情描写。

  专家:不可偏离语言学习的正确轨道

  陕西省阳光心理教育研究所的教育专家胡宝华老师指出,这类书属于外来文化的一种载体,类似于近两年流行的韩剧,书中所描写的人物性格、说话方式以及所涉及的场合都比较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另外,中学生刚步入青春期,对于男女之间爱情的理解正处于朦胧但渴望的阶段,这类书中较为外露的爱情描写正好迎合了孩子们的心理需要。但是,这些书籍里面宣扬了一些社会阴暗的、不健康的及与之年龄段不符的东西。

  胡宝华建议,对这些新潮的东西,孩子们可以适当接触,但是不能迷恋,家长和老师应加强引导,使他们能够正确对待,不至于痴迷,以免耽误了学业,影响健康成长。(记者 杨德合)

  来源: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