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乱治宠物最高罚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目前本市家养宠物数量已突破100万只,然而拥有资质的动物诊疗机构却只有56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宠物医疗市场上乱收费、无证行医等现象常有发生。

  今天下午,将提交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5次会议表决的《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表决稿),明确了动物诊疗的相关许可条件,将使宠物医疗有法可依。

  “偏方”要价500元

  一提起为自己家中那条巴哥犬治皮肤病的事,章小姐就一肚子火。一年前,章小姐抱着不断掉毛的巴哥犬到海宁路上一家宠物诊所就诊。“真菌感染,你的狗得皮肤病了。”一位男医生略微扫了几眼,摸了几下狗毛,就作出了判断。“打一针,再用我开的偏方给它洗澡,保管见效。”他开好药方后催促道:“快去交钱吧,500元。”而用了“偏方”后,巴哥犬的皮肤病依旧没有好转。

  据了解,在心急如焚的宠物主人面前,有的宠物诊所喜欢声称自己有“独门秘方”,但其效果并非总像说的那么好。此外,肌肉注射、静脉输液、胃肠手术等项目,在不同诊所收费也不一样。比如挂号费,有的诊所免费、有的收20元,而有一家高档诊所则要收250元。

  宠物诊所“鱼龙混杂”

  开办宠物诊所必须在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登记注册,获得相关资质。然而,很多宠物诊所根本不具备相关资质,照样“无证行医”。目前本市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诊疗单位有56家,但全市提供宠物诊疗服务的单位却接近200家。

  在利益的驱动下,甚至一些买卖宠物、从事宠物美容的商店也打出了宠物诊疗的招牌,声称可为宠物打防疫针。而事实上,这样的防疫针,必须在正规的宠物医院注射。

  宠物诊所中的医生同样鱼龙混杂,目前,很多宠物医院的医生都不具备资质,属于无证上岗。一些宠物诊疗单位并不按规定到市畜牧兽医站指定的地点购买用于宠物治病的药品,而是通过各种其他渠道“弄到”药品的,其中包括国家严格控制的麻醉药。

  可处罚款一至五万元

  宠物诊疗出现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缺乏相关的法规监管。今天下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的《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表决稿)将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条例(草案)》明确,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不仅要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并且在场所、器械等方面也必须符合相关要求。相关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且取得执业兽医资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非法从事动物诊疗活动提供诊疗场所和其他条件。

  如未取得相关证照、或未按照批准的执业项目和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由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作者:□晚报记者 程贤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