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刮起考试诚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再过一两周,各高校就要开始期末考试。

  这几天,大学校园里开起了一轮又一轮考前动员会,提醒大学生考试别作弊。一些学校党员发倡议,老师发短信,食堂门口挂横幅,考生签下承诺书……

  武汉大学更提出了“一人作弊全班成绩取消”的新规,上海交大某学院党员学生则
向全校发出倡议:戴党徽,坐前排,树立诚信考风。

  在诚信承诺书上签名

  最近,交大材料学院大一、大二联合党支部向全校学生党员发起倡议,建议党员学生以身作则。刚刚举行的一年级生命科学导论课考试上,就有9名大一学生党员自发佩戴党徽,坐在考场前排参加考试。华东理工则要求每位学生在“诚信守则”上签名,通过电脑派位将2005级学生考试座位打散,以免学生挑座位作弊。对外贸易学院学生则在“考试诚信承诺书”上签字,每位辅导员还给所有学生发去两条短信,一条幽默短信给考生调节情绪,另一条则提醒希望学生诚信应考。

  利于树立正确观念

  交大材料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钱静峰则表示,党员带头坐前排的倡议是该院党员学生自发提出的。“我们学院党员学生平均比例在15%以上,是个不小的群体,加上入党积极分子,我相信能在学生群体里起到引导作用。”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祁明也表示,许多学生不把作弊当做是种严重错误,不认为这是为人不诚信的可耻行为。“所以诸如发倡议、挂横幅等宣传工作不得不做,在学生中树立一种正确的诚信观念和氛围是很有必要的。”

  钱静峰还表示,大学生作弊风同社会风气不无关系。“现在外语和计算机成了求职必须的敲门砖,考证热兴起,四六级考试泄题、作弊等情况时有发生,考生们投机取巧,甚至铤而走险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他建议,要杜绝作弊,学校在考核方式上也要有所创新。交大教务处处长沈志刚表示,交大正在酝酿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学生的课堂表现、论文、课余作业、实验报告等都将作为课程的考核依据,这样不失为防止作弊的良方。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对于如何根治作弊,华东理工教务处副处长黄婧认为,应该“疏”和“堵”结合,既严格要求学生,也要严格要求教师。“过去有部分教师在监考自己院系的学生时,往往眼开眼闭,看似是对学生好,其实是纵容了作弊风。”因此,华理日前订出新规,凡教师在监考时打手机或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或擅自离开考场;当年试卷与前三届试题内容重复率达70%以上,考前复习、答疑内容与试题相同70%以上等都将作为教学事故处理。

  交大学生处副处长刘建新则提出,学生作弊往往是因为他们没学好这门课,学不好的原因是缺乏学习动力。“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想学、爱学才是杜绝作弊的根本方法。”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