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消费遭遇价格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04 深圳晚报

  超市消费遭遇价格猫腻

  南山一商场促销价挺诱人结账价现“原形”

  本报记者赵悦报道特价销售是超市常见的促销手段。但是如果挂出的促销价格很低,实际的结帐价格却仍然是原价,消费者无疑会有一种受骗的感觉。近日,市民傅先生向我
们反映,他在南山区玉泉路上的万昌百货购物时,曾几次碰到这种情况,而超市的解释很难令人信服,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检查一下这家超市。

  市民:三次遭遇价格猫腻

  据了解,12月初,傅先生在万昌百货购买福寿鱼时,当时超市内悬挂的价格宣传单上写明每500克3.8元,可是结账时却变成了每500克4.8元。傅先生找到了商场的徐经理,对方向他道歉,他也没有再追究。不料12月25日早晨,傅先生又来到万昌百货购物,看到沙糖桔的价格为每500克1.98元,就买了1公斤,回家之后才发现小票上的总金额居然是9.6元,每500克是4.8元。于是傅先生又回到超市仔细看了一下,发现价格贴的两面共标有三个价格:1.98元、1.5元和3.5元,可是并没有4.8元每500克的价格。

  据傅先生介绍,今年七八月份左右,他就在这家超市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他去市工商局进行投诉,并把自己的购物小票和从超市里拿到的价格贴提供给工商部门。后来南山物价检查所的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说已经去检查并对超市进行了处罚。

  记者与万昌百货的徐经理取得了联系。根据他的解释,当时超市里的沙糖桔有两种,一种是特价处理的,另一种是正常价格。傅先生买的是特价的,但是收款台的工作人员搞错了,以为傅先生买的是按正常价格销售的,他们已经对傅先生说要把钱退给他。

  至于福寿鱼那一次,徐经理的解释是收款台机器里的原价并没有调,但是他们超市的价格系统会自动减少商品的重量,所以最后算出的总价是正确的。也就是消费者还是享受到了促销价,而且这件事他们也对傅先生进行了解释并道歉。

  不过傅先生对记者表示商场的解释并不合理,站不住脚。

  物价部门:保存小票投诉

  记者从市物价局的“12358”热线了解到,消费者如果觉得商家存在价格欺诈,可以拨打“12358”热线进行投诉,并可以把自己手中掌握的证据,比如最后的结账小票和在商场拿到的价格贴提供给物价部门,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受理后,会转给各区的物价检查所,由物价检查所下去检查商家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

  南山区工商局物价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市物价局在12月23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通知,我市将对商业促销开展价格欺诈行为重点检查。凡是有价格欺诈违法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都要依法予以重罚。而且对屡查屡犯的企业,处罚金额不会少于1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