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六口五个老弱病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3 南京晨报

  在建邺区长虹路社区,有一户六口之家,其中有3个重病患者、1个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和1个9岁的孩子,这个沉重的生活负担就靠男主人畅宁扛着,尽管他极力挣扎,但依然难以摆脱特困的境况。

  曾经是那样的美满

  走进畅宁位于一楼的住房,每个房间都有人半躺在床上。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畅宁的父母都是年近7旬的老人,他们的退休金加起来有1200多元,这笔钱如果供老两口生活绰绰有余。畅宁原来的情况也不错,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大商场任部门主任。畅宁结婚晚,父母早就想抱孙子了,看到儿媳怀孕,一家人好生伺候,只等一朝添丁。

  灾难来了接二连三

  妻子何春(化名)怀孕7个月时,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脑中风,一个月后她做了剖腹产手术,生下一个早产儿,落下综合性残疾,行动不便,也不能言语。一家人为何春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病情却没有多大好转。而母亲又患了胃癌,畅宁七借八凑为老人家做了胃切除手术,总算保住了性命,可后期治疗还在进行。就在一个月前,畅宁的父亲突然患了脑中风。

  “一家3个重病患者,每天都要吃药打针,就算有金山银山也不够用。”邻居们七嘴八舌地对记者说,畅宁这几年遭了不少磨难。

  一对五力不从心

  老老少少五口人都要自己照顾,畅宁几乎难以招架。他现在在商场站柜台,每月工资只有六七百元。他雇了一个人在家照顾家人,代价是每月600元。

  长虹路社区的杨主任说,畅宁父母的1200元退休金,除去3个病人的医疗费后,所剩无几。因为他们不符合低保政策,社区只能帮老太太办了“重大疾病”补助金。

  “这家人应该得到社会的帮助。”畅宁的邻居赵大妈对记者说,畅宁一家人缘极好,他的父亲是老党员,家中生活如此艰苦,他从不找社区麻烦,自己身体好的时候,经常主动义务在社区里治安巡逻,谁家有什么事,他只要能帮上忙,从不含糊。可这病魔偏偏就与他们过不去。

  记者离开时,畅宁的眼里噙着泪水,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见他的难处已到了极限。

  晨报已经开通“新年送温暖”热线85175110、84701110,如果你需要帮助就拨打电话告诉我们,同样,如果你心中充满爱,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请你通过我们的热线送上爱心。记者李灿伦

  □送温暖回音

  戚小平工作有了着落

  特困户戚小平一个月前失业,晨报报道他家的困难情况后,不少单位愿意给他提供岗位。昨天,戚小平的工作敲定。

  昨天下午,戚小平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已经为他安排了一份工作,12月31日就可以上班了。据了解,戚小平所在的中营社区以及街道、区劳动局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昨天专门去戚小平家了解情况。区劳动局职介所的陈所长对记者说,社区为戚小平安排的看车工作,他本人认为压力太大,于10月底主动辞职,街道、社区后来又给他介绍了几个岗位,他认为都不合适。晨报报道了戚小平的事以后,他们马上又为戚小平找了一份工作,在交警三大队那边洗车,一个月工资500元左右,戚小平本人也愿意去干。记者李灿伦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