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公正审判权为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杨自华

  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是人们眼中的权利机关。如何能够把来自人民的权利为民所用呢?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法官们的答案是要处处为人民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文明用语暖人心在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有一套完整的为民措施,这套措施一共有38条,涉及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来访者而言,文明用语打开了他们了解法院的一个窗口。城关区人民法院对来访者实行首问责任制,在接待中要求做到“来有迎声、坐有请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为了杜绝“四难”现象,制定了规范文明法律用语,实行投诉制。若法官对当事人服务态度冷、横、硬,当事人可填写“四难”现象意见簿,进行投诉;对来访来诉要求及时处理,对来信要求限时必复。此外还设立了院长接待日,接受群众的投诉、监督,为群众办事。

  公正审判得民心人民的利益重于泰山。当事人走进法院,为了利益也为了一个公正,公正的判决才能使得头顶上的那枚国徽生光。

  2005年5月,一群被拖欠工资的民工走进了法院。这群民工在经历了雇佣公司拖、躲之后,找不到公司负责人的去向了。眼看一场辛苦后的收入成为泡影,主审法官经多方查实,了解到该公司在山南加查县政府处留存有工程款。遂及时受理了民工的诉讼保全申请,并委托管辖区法院代为执行,并亲自前往加查县做县政府的工作,完成了诉讼保全工作,最终使民工拿到了辛苦钱。

  一名江苏籍的老人在三年前遭遇车祸致残,因为报案不及时,现场遭到破坏,交通部门无法出具交通事故责任书。三年来,老人滞留拉萨,四处血书上访。该法院受理此案后,考虑到老人的困难,请交通部门再次针对交通事故进行赔偿,在法庭的主持下,被告一次性赔偿了3万余元现金。几天后,老人送来了锦旗,上书“包公法官”。坚决解决执行难

  执行工作是难点,是一块硬骨头,然而能否执行直接关系到法庭的威严。为了法律的威信,该院的执行人员加班加点,风雨无阻。

  该院受理的罗安清等80余名民工与中国对外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劳动报酬案判决之后遇到了执行难题———被申请人不具有法人资格且逃避执行,申请人又无力支付差旅费。执行员王旭东、拉巴次仁主动承担了住宿费,为申请人代表提供住宿。当民工在法院门口燃放起鞭炮的时候,他们又投入了另一起案件的执行中。

  小孩生病不能照顾,妻子产后不足月就出门执行。有歉疚吗?有。但他们说,“每一笔执行的案款都可能是当事人的救命款,稍有迟疑,都有可能造成当事人的误解,引起不良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