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路春节前变身夜间步行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海峡网-厦门日报

  初步开放日期:下月24日起

  开放时间:每天18:00—22:00

  开放路段:鹭江道口至思明南路口,全长650米

  

中山路春节前变身夜间步行街(图)

  中山路步行街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刘宇舜)春节前,中山路首期步行街将正式启动,目前初定开放日期为2006年1月24日。昨日上午,思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中山路步行商业街的首期策划及规划方案。思明区表示,步行街首期启动区位于中山路西段,即鹭江道口至思明南路口长650米的路段,开放时间为每天18:00—22:00。

  交通:

  所有公交车都将改道绕行

  

  取消西段原有路边停车点

  作为一条步行街,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如何进行合理的交通分流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实行夜间步行街后,中山路日间单向通行,夜间(18:00—22:00)禁止机动车通行。所有途经中山路的公交车将改变行驶路线,不再经停中山路,至于新的公交车路线,待有关部门最后确定后将向市民公布。

  在市民最关注的停车位问题上,中山路西段原有路边停车点将全部取消,停车位往中山路的辅路转移,并逐步建立停车场信息管理系统,以智能诱导模式引导停车需求,避免因停车泊位供给信息不健全可能导致的一部分停车泊位闲置而另一部分停车泊位超负荷运转等不均衡现象的发生。思明区表示,这套停车诱导系统有望在春节后正式启用。

  据悉,目前中山路商圈周边现有的公共停车场主要包括:鹭江道地下停车场(435个泊位)、海光大厦及海滨大厦的地面一层停车场(65个泊位,其中57个泊位向社会开放)、文化宫地下停车场(154个泊位)和思东停车场(30个泊位)。思明区表示,今后中山路商圈可能全面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分时段、分区段采用不同的收费标准。

  业态:

  百货餐饮娱乐各占30%

  

  杂货小百货转型有补贴

  这次中山路步行商业街规划的总体原则是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据悉,在首期改造中,有9家今年年底租金到期的店面将进行业态调整,转营咖啡、名牌或辟为驰名(著名)商标产品经营店、精品专卖店等,其中包括世界知名咖啡连锁店和冰淇淋店,以提升店铺的品位与档次,提升整个中山路的形象及品牌。思明区副区长倪超表示,通过调整,今后中山路的业态应形成百货、餐饮、娱乐各占30%的最佳比例。

  为鼓励新入驻和现有就地转型的商家进行业态调整,思明区还专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有效引导和扶持杂货店、小百货等不符合中山路定位的商家转型。对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下的“杂货店、小百货”按经营业态功能转型的,可按每平方米100元给予一次性装修补贴,补贴不超过装修费用总额的40%。对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下的“杂货店、小百货”按经营业态功能转型的,还可按其比上年新增区级税收金额给予经营租金补贴,期限三年。

  实行步行街后,中山路沿街餐饮店可以在夜间向外延伸经营。思明区表示,这将为其他商家吸引更多的客流,增加营业收入,同时也丰富活跃了商业氛围。

  景观:

  增设大榕树“讲古角”

  

  小木屋手推车卖精品

  春节前首期启动的中山路步行街将更加注重景观布置,从小木屋到手推车、从休闲座椅到太阳伞、从装饰花卉到地面砖,无一不是经过精心设计。

  小木屋的经营以厦门名小吃、冷饮雪糕、时尚精品、动漫精品为主,手推车则主营厦门旅游文化商品,例如“日光岩”微缩石雕、水晶八音琴等;名工艺品,例如厦门珠绣,小件漆线雕工艺品等;海洋工艺品,例如珍珠、贝壳、船雕等;厦门“老三样”,馅饼(鼓浪屿、南普陀素馅饼)、干果(青津果、菩提丸)、茶叶(乌龙茶),及其他海产干货等。

  根据中山路步行商业街的规划,中山路骑楼还将增加一些垂直绿化,道路中间将添置花坛、休闲坐椅、部分雕塑,增设局口街大榕树和小走马路两个表演点,局口街大榕树定位为“讲古角”,小走马路通过改造白天成为景点,晚上将进行闽台民俗文化表演。同时,中山路LED夜景工程还将进一步向东段扩展,让整条中山路都“亮”起来。(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