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昌都地区加大力度推动两纲如期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2年11月昌都地区行署颁布实施了《昌都地区妇女发展纲要(2001年——2010年)》和《昌都地区儿童发展纲要(2001年——2010年)》(以下简称两纲),使昌都地区妇女儿童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

  ——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提供保障。两纲颁布后,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地、县两级政府先后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
员会及办公室,地委行署和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妇儿工委主任,并将实施两纲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统筹安排,确保两纲顺利实施。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打牢基础。地县政府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开设咨询点,举办专题讲座38次,创办宣传栏86期,发放宣传资料54200余份,开办家长学校76期。地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编写两纲宣传手册及资料(藏、汉两种),宣传面达90%以上,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知晓率得到提高。

  ——妇女参政水平有所提高。昌都地区干部人数为10336人,其中女性为3885人,占37.59%牞县级干部有449人,其中女干部有52人,占11.58%,比2000年提高了4.38个百分点。

  ——妇女获得了较好的社会保障。昌都地区总人口为583404人,其中妇女285553人,占总人口的49%,2004年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15%,社会事业的长足发展,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力的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推进了两纲各项目标的达标进程。2004年,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9776人,其中女性4399人,占总人数的44%。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3059人,其中女性1315人,占总人数的43%。

  ——妇女儿童的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昌都地区把实施两纲纳入了各级教育行政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截至2004年底,全地区已基本实现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女童约占小学在校生的50%,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已有8个县通过了“扫盲”验收,达到扫盲验收标准的40%以上,其中妇女“扫盲”率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妇女和儿童的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昌都地区卫生部门坚持以农牧区为重点,以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为目标,在改善妇幼卫生保健服务条件,加强产科急救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04年底,凡是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的医疗费用全额报销或直接免收,对住院分娩的农牧民产妇及护送者分别实行20元和10元的奖励政策,并向农牧民产妇发放“婴儿服”,有效提高了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地区所有县和乡(镇),全地区农牧民总人口为557789人,参加个人筹资的农牧民总人数为540937人,占农牧民总人数96.7%。卫生部门为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的县选派了1名产科专家驻县蹲点,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培训技术队伍,有效地改善和提高了基层产科服务水平和能力。2005年昌都地区住院分娩率为23.59%,比2001年上升了16.25%,孕产妇死亡率为158.04/10万,比2001年降低了49.33/10万牞婴儿死亡率为16.09‰,比2001年降低了2.08‰。为预防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继续在全地区范围内对6个月——3岁的儿童开展维生素A普服工作,全地区儿童维生素A普服率已达到了91%;全地区共修建乡镇卫生院41所,配备了价值200万元的计划生育和产科设备。全地区建立了育龄妇女生育、节育卡7821人。治疗各种妇科疾病10377人,接受计生服务群众达7万人次。全地区开展消灭“脊灰“活动,共组织下发糖丸疫苗77000粒,实际接种57202人,接种率达97.84%。共组织下发乙肝疫苗8850支,实际接种2301人,建卡率达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