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面“刀豆”含皂素 专家提醒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最近一段时间来,省内部分地方出现了一些人食用“四季豆”中毒的现象。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近来尚未发生此类食物中毒事故。但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食用同样含有生物碱的“刀豆”时,一定要煮熟,以防止发生类似意外。

  昨天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市区龙眼北市场时,一名卖豆类的阿姐热情地招呼记者买
其摊档的“四季豆”。当记者问这位经营者知不知道近日来珠三角个别地方发生“四季豆”中毒事件时,她笑着说:“早就知道了。我卖的是本地生产的,而且都有告知购买者要煮熟。”附近另一蔬菜摊档的经营者也告诉记者,市民一般称这种豆为“刀豆”,平时买的人不多,他们也不敢多进货。

  “据我们了解,市区菜贩销售的‘刀豆’与近来在珠三角个别地方发生中毒事件的四季豆有所不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及市卫生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豆类的具体品种较多,产地也不同。我市生产销售的“刀豆”也含有一种叫皂素的生物碱,这种物质对食用者消化道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会引起胃肠道局部充血、肿胀等炎症。因此,选购这种豆类的消费者若烹调方法不当,食用“刀豆”后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专家认为,市民其实也不必谈“豆”色变,这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其彻底煮熟,毒素就会被破坏。吃“刀豆”时,应先加开水浸泡或将豆角放入沸水中烫泡;捞出后,再炒煮至完全熟透,使豆身原有的浅绿色转变为黄绿色,食用时无生味和苦硬感,其毒素即已被破坏。食用煮熟、焖透、色变的“刀豆”就不易中毒。据了解,近来市卫生监督所还没有接到有市民因食用“四季豆”出现的中毒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