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返乡早 中介业务乱 节前家政市场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郑毅

  元旦、春节之前是家政市场一年中最火的时段,大量客户等待用工,而家政工又急于回家过年,人员紧缺已让很多家政公司手忙脚乱,而各类家政中介也开始浑水摸鱼,让节前家政服务行业忙上加乱。

  家政嫂返乡早

  虽然距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家政公司的用工栏上却难见多余的计时工。据道里区一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为了节省春节路费、避开返乡高峰,大部分的外地家政人员就陆续提前返乡,导致节前家政市场缺口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哈市家政服务市场的缺口将扩大到3万人左右,就算家政公司紧急招兵买马也难以填补这么大的空缺,而家政行业收入日渐看涨,仅靠节前临时增加薪水已无法留住家政嫂返乡的脚步。

  选保姆难上难

  在家政中心挑选月嫂的李女士抱怨说,她准备为刚满周岁的孩子找个有经验的月嫂,可选中的要么比自己年纪小,要么就是举止让人不放心,而平时那些有经验、素质高的月嫂都不见踪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政公司评选的“星级”、“满意”、“贴心”等优秀家政工在节前的用工信息栏里很难找到空闲时段。

  据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景平主任介绍,一些年轻家庭早早就和称心的家政工签订“包月”、“包季度”服务合同,也让优秀的保姆在节前家政市场上难觅踪迹。

  找中介看资质

  “节前很多非法中介抓住了用户急于用人的心理,不签用工合同,没有体检证明,一张桌子两个人就开始中介工作。”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景平主任告诉记者,非正规的家政服务机构很难对用户有安全保障,他们一方面是为了骗取家政工的押金或所谓的信息费,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的家政服务人员也大多没有健康证、身份证和从业经验,一旦不法分子借此机会进入用户家中,很容易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家政用户,在节前聘请家政工时一定要到正规的、有信誉的家政公司,在家政工上岗前要核对其在中介公司登记的身份证,查看是否有健康证和服务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