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翔安鸿渐山发现奇异墓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刻在一块卡车大小的巨石上,是否藏有古墓、墓主是谁等尚有待考证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陈进容) 翔安区鸿渐山近日发现奇异墓碑。墓碑刻在一块天然大岩石上,究竟岩石下是否藏有古墓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块墓碑证实过去翔安与金门一衣带水的关系,因为碑刻上有清晰的“浯江”字眼。

  这块奇异墓碑是近日翔安区内厝镇开发鸿渐山项目的工作人员做前期勘探时在半山腰发现的。之所以说它奇异,一是刻在整块大岩石上,是否坟茔就在巨石下面?有多大空间?埋藏着什么人?如今都还是谜;二是这块碑刻上书“浯江”二字,浯江乃金门别称,是否墓主人是金门人氏?这其中可以牵扯出先人在金门和翔安两地繁衍生息的多少故事,尚有待考证。

  据了解,鸿渐山是翔安区海拔最高的山,可以看见台湾海峡和金门岛,山上草木葱郁,岩洞浑然天成。记者昨天看到的这块天然巨石,大约有大卡车那么大,一处石面上镌刻有清晰字眼,正上方由右而左横刻“浯江”二字,正中竖刻“蔡门李氏茔”,其两旁分别竖刻“左附男雅会”、“右附妇李氏”,在这些繁体字的左下角还有年月字样,但由于字体较小,而且石头被风化严重,已无法分辨。

  据原同安县文化局局长颜立水的说法,原是同安“东半县”的翔安区,自古以来就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宋代大儒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时,认为金门的太武山是鸿渐山的脑部,他登上鸿渐山,发现“鸿渐脑已渡江矣”!因而“浯洲(金门)各乡鸿渐照到者无不吉利”,说明海拔五百多米的鸿渐山原本就是同安东半县和金门共同的“龙脉”。当地人分析,该坟茔可能是祖籍金门的人,死后葬在鸿渐山上,寄意可以隔海眺望浯江(金门)。

  内厝镇蔡镇长告诉记者,鸿渐山位居厦门东大门,南隔海峡与金门咫尺相望,景色优美,有许多动人的传说,他们已着手开发鸿渐山风景区,对现有的岩石、树木、古迹景观进行保护。对于这块奇异墓碑,将请文史专家介入研究。

  

翔安鸿渐山发现奇异墓碑(图)

  巨石下面有坟茔吗?

  

翔安鸿渐山发现奇异墓碑(图)

  由于分化,碑上的字有不少已经模糊。(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