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女婴医院治疗中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一名出生仅69天的女婴,因患肺炎昨日被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就诊,在救治过程中突然死亡。女婴家属认为死因是医院错将输液管当成输氧管,并指院方为隐瞒医疗事故涂改病历和心电图报告。

  家属称医院插错输氧管

  昨晚8时许记者赶到市儿童医院。女婴师梦的小尸体裹在襁褓内,躺在病房楼道的一个小病床上。年轻的母亲杜艳霞扶着病床悲声痛哭,在家人的搀扶下无力地靠在墙边。

  据杜艳霞的妹妹杜玉霞介绍,昨天下午2点,他们到市儿童医院为孩子看病,经诊断孩子患上肺炎,通过急诊科输氧等治疗,师梦的病情有了好转。下午3点,孩子插着吊瓶和袋装的氧气被从急诊科转到病房。“到病房后,护士要拔去孩子的袋装氧气,换用墙上的氧气孔,可管子刚换上不到一分钟,孩子的脸一下变得发黑,管子内都是回血,才发现护士拔错了,把输氧管插到了孩子头上的输液接口!”杜玉霞眼泪涌出来,呜咽着说,“我们赶紧叫医生,喊着‘插错了!插错了’。”随后医生过来抢救。“他们给孩子输一口氧,按一下孩子胸口……这样救了快一个小时,孩子也没留住。”

  对于“插错管子”的说法,院方并不认同。“输液管和输氧管的接口都不一样,怎么可能插错。”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爱琴告诉记者。医护科科长葛移繁也说:“从我们经验来看,不可能插错。”由于无法进入病房,家属要求院方向记者演示输氧管和输液管如何使用,院方一直不予演示,记者希望见到当时的护士,院方也不给联系。

  有人改了病历和心电图报告

  女婴家属还认为医院为推卸责任涂改了就诊的单据。“抢救的时候他们说要写病历,把病历和心电图报告要走了,我们要了好几次都不给。”师梦的父亲师洪渠说,“一直到晚上6点,我们才抢下来,发现心电图报告上的性别、年龄和病历上的一些内容都被改了。”师洪渠指着心电图报告告诉记者,女婴的性别被改成了“男”,年龄被改成“七个月”,而入院证上的性别和年龄分别为“女”、“69天”,病历上家属的签名前面也加上了“病危”的字样。“我们当时签名时病历上根本就没写‘病危’。”师洪渠说。

  对于从女婴家属手中要走病历,葛移繁说,如果发生事故,医院可以封存病历。但他同时表示,就诊单据不能改。“至于是笔误还是故意涂改,我们还正在调查,”葛移繁说,“不管哪种原因都要追究责任,如果是后者,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院方:确切死因需做尸检

  孩子的死因到底是什么?市儿童医院昨晚11时给出了答复。医护科王副科长说,经过临床诊断,认为死因是“毛细支气管炎合并心衰、呼衰”。她同时表示,这是临床诊断结果,如果女婴家属不认同,就只能做尸体解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