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拆桑拿房建老人活动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20 深圳晚报

  会所桑拿房1年收入仅35元,小区业委会、地产商大胆尝试——

  拆桑拿房建老人活动中心

  昨天上午9时,福田区温馨家园小区的五六十位老人聚集在该小区的桑拿中心前,随着小区老年协会会长手起幕落,该小区的桑拿房正式成为老年人活动中心。

  桑拿房年年亏损

  据该小区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小区的桑拿房其实是发展商当时售楼的一个卖点,也是会所的一个配套服务。会员洗桑拿,可以得到小区会所相应的优惠。可桑拿房开业4年多来,赚的钱还不足百元。去年一年仅收入35元,而他们支付物业管理费及水电费却高达1万多元。

  一方面是桑拿房闲置亏损,另一方面则是小区老人没有活动场地。据该小区业委会杨会长介绍,他们小区共有430多户人家,居民中18岁以下的孩子180多个,其中以5岁以下的孩子居多。小区有常住老人100多人,还有些来住几个月就走的“候鸟老人”。小区里有小朋友准备的沙坑、淘气堡等设施,但提供给老人使用的却乏善可陈,仅有一些户外健身器材。此外,老人可在每周六免费在会所跳舞。

  拆桑拿房建活动中心

  针对以上情况,该小区业委会、管理处(服务中心)与桑拿房产权所有人万科地产多次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拆掉小区的桑拿浴室,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场地由地产商免费提供,管理处免费提供服务,从业主交上来的管理费中拿出近万元添置了活动中心的家具及娱乐设施。老年中心实行年费制,每位会员年交费30元,用来支付水电费用,而对不在小区常住的老人进活动中心活动则不收费。

  小区一位张伯伯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没什么特殊爱好,每天除了接送孙子买菜做饭外还剩余很多时间。他说他喜欢叫上邻居在楼下支上小桌打几圈麻将,图的就是个乐子。一位姓赵的伯母则说,活动中心每年交会费30元,每月不到3元,如果按天算,每天才几分钱,而在会所1个小时就要收二三十元。以前他们冬天找避风的地方、夏天找阴凉通风的地方打牌,不太方便。而如今,业委会、管理处、地产商真为老人做了件大好事。

  这是一个极有益的尝试

  目前,深圳新建的住宅小区都有用于向业主提供商业、娱乐、文体等配套服务的会所,但除了乒乓球、羽毛球等大众活动设施,一些需要高投入和管理的设施如健身房、咖啡厅、桑拿房等都处于闲置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这种局面有多方面原因:对开发商来说,在开发楼盘前,为了提高楼盘形象,对会所的定位不明确或不切实际,盲目贪大或求豪华,为日后运营埋下隐患;此外,由于会所在经营方面不够专业,不能与专业休闲娱乐场所相媲美,对居民的吸引力不大。万科温馨家园把桑拿房改成老人活动中心就是一个极有益的尝试。

  采访手记

  前几天,我在小区里一个避风的角落里看到了4个打麻将的老人。由于天冷风大,老人们被冻得不停地跺脚搓手取暖。我问老人们为何不在家里打牌,一位老人说,家里的小孙女睡觉呢,打牌会吵醒她。另一位老人则说,每天找一群人在家里打牌,儿女们烦。那为何不在会所打牌?老人们异口同声地说,在会所打牌每小时30元,我们哪里打得起呀!看着冷风中的老人们,我的心一阵酸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说了几千年,但我们不仅要说,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去。

  温馨家园小区杨会长告诉记者,社区工作抓两头,老的和小的问题解决了,就好办了。

  现在很多社区里的会所因种种原因闲置着,但愿温馨家园拆掉桑拿房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事情能给开发商、地产商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