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童摔倒断筷入脑终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一周观察治疗今天上午出院,医生为此提醒家长谨防六类容易伤害儿童的生活细节

  本报今日消息记者陈辉、实习生林晓静、通讯员田慧舒报道:今日上午,东莞虎门一位1岁零9个月的男童东东(化名)安然无恙地出院了。而在一周前,他还面临着巨大的危险———晚饭后他把筷子含在嘴中玩耍时,突然摔倒,筷子从口腔软腭直直插入,穿过颅底刺入小脑将近9厘米。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外科病房看到东东时,他正打着点滴,酣然入睡。他的父亲,一位武汉来东莞务工的男子,揉搓着从东东脑中取出的半截木筷,心有余悸地回忆起当日的情景。12月20日晚6时许,一家人吃过饭后,东东手拿一把筷子玩耍,父亲从他手中夺过筷子,没留神有一根掉在地上,东东怕父亲抢夺,捡起来含在嘴里就往卧室跑。当父亲听到“啪”的一声冲进卧室时,东东已摔倒在地,半截筷子插在口中,东东正失声大哭。

  一家人抱着东东先后冲进当地两家

医院,医生们均不敢收治,家长唯有连夜将其送到广州市儿童医院。

  21日凌晨零时30分,儿童医院口腔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三科专科医生对小东东进行会诊,医生与东东父母都担心拔出筷子会导致颅内大出血、损坏小脑神经等难以控制的状况,但无论多危险筷子也必须拔出。在做好了应对准备后,医院决定手术。万幸的是,只用了15分钟便将筷子取了出来,且只有约20毫升的陈旧性血液流出,经压迫、缝合再没有出血。

  经过一周的观察,东东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和后遗症,现在说话、进食、走路等都没有问题。

  为何被9厘米长的筷子插入脑中还会安然无恙?广州市儿童医院外科副主任陈锦培分析:筷子没有刺中脑中的大血管,也没有刺中脑干,且筷子虽刺穿小脑,但未对小脑功能区造成损伤,所以没有影响到小东东的平衡和协调系统。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