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主自家窗前安装摄像头看车 邻居称被窥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车主自家窗前安装摄像头看车邻居称被窥探(图)

窗外探出摄像头 本报记者 朱明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辽阳讯 (记者朱明宇) 看到楼下停放的爱车屡屡遭人“暗算”,车主王先生想出了一招:在2楼窗户外装摄像头监控。

  但是,王先生的“妙计”很快招来邻居的意见:这样不是将我们的隐私全给暴露了?

  对此警方表示,目前还没有摄像头使用方面的具体规定。

  邻居:我活动时被“偷窥”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辽阳市白塔区的这个居民小区,经仔细观察,记者看见了居民所说的“监控器”,它和商场中使用的摄像头大小差不多,“隐蔽”在2楼窗户的护拦里,周围摆着几个纸箱。摆放的角度直接对着小区马路和空地,如果居民在此活动,还真能“一览无余”。

  “前几天在楼下锻炼身体,突然发现2楼窗外的一个‘家伙’正对着自己,我走上前一看,原来是公共场所常见的摄像头,镜头正对着我呢。”居民李女士说,“我在楼下锻炼时,它每天都对着我,我感到心里不大舒服。”

  还有的居民抱怨说,他们在楼下一举一动都被“偷窥”了,摄像头的主人也能看到,这样做是不是侵犯了大家的隐私权?

  车主:只为保车不“窥私”

  “我的车平常就停在楼下,被人‘坏’过好几回了,车窗被砸、轮胎被卸、车内物品被偷……甚至还出现过小偷用钳子掐断报警器偷车的事,幸亏被我及时发现,”摄像头的主人王先生无奈地说,“我是一个很喜爱车的人,每次车被人‘暗算’,我心里都很难受。我就想出安个摄像头来保护车,有人做坏事也能知道是谁干的。”

  对于邻居的意见,王先生表示,他真的没别的想法,也不想将录下的内容公开,“我想,今后尽量晚上打开摄像头,白天就不开了。”

  王先生笑言,自从请来这个“

保镖”后,近一个月以来,没再发生过爱车被毁的情况,“看来安装摄像头的目的达到了”。

  警方:对摄像头监管还是法律空白

  针对个人安装摄像头的监管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负责该小区治安管理的白塔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摄像头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至今没有相关的使用、管理、购买审批等规定,目前还属于“法律空白”。

  这名民警还表示,家庭安装摄像头作为自我防范手段,如没有窃取他人的生活资料,则不构成违法。目前,家庭安装摄像头也没有相关的规定,没有必须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的要求。

  对此,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杨功涵律师表示,如安装摄像头不以专门摄取某个人的隐私,而以保护个人财产为目的,本身不构成过错。另外,监控行为发生后,当事人没有将影像等资料对外公布,不构成侵犯肖像权,不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是,当事人有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