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中学生半月被劫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4 华商网-华商报

  ■被劫学生特点骑新车、携带贵重物品,单独上下学

  ■抢劫者身份十六七岁男孩,抢劫为上网

  ■抢劫发生地点校园周边地区,上下学途中

  本报讯(记者刘立春实习记者冯强)半月间,西安西郊一中学的初二学生小杰(化名)两次遭劫,两辆自行车、一部MP3、现金等被劫走,抢劫他的都是与之年龄相仿的学生。

  学生:抢劫者都是十六七岁男孩

  12月29日晚7时许,小杰和两位同学放学后一起骑车回家,走到大庆路丝绸之路群雕附近时,小杰一人落在后面。这时,两名十六七岁的男孩从旁边冲出来,按住小杰的车把说,“劫车,将车留下,走人。”年仅14岁的小杰顿时愣住了,为了避免挨打,他急忙松开手,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被骑走。

  而在十多天前的一个早上,小杰和一名同学上学路上也被抢了一次。当时他们刚走到枣园路和汉城北路交界处附近,两个小伙突然走到他们面前,将他俩强行拉到一个巷子里搜身。小杰身上价值400元的MP3和仅有的13元钱被抢走,另一同学的十多元以及两人的自行车均被“拿”走。

  学校:学生骑新车容易被盯上

  王锦是小杰学校的政教处主任,他无不忧虑地说,学生校外被抢,以前一个月也没有一次,现在一月就有四五起。而被抢者均为男生,抢劫者多为十六七岁的同龄人,抢劫手段多以“借钱、借车”为由,“如果抢不到值钱的东西,学生就会被打。”

  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利用校内广播、早会等形式多次组织安全教育,告诫学生放学后结伴而行,一定要迅速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学校教职工也专门组成校卫队,在上下学时间在学校周边巡逻,对可疑人员进行盘问,保护学生安全。

  通过几起事件,他们调查发现,这些抢人者大多是单亲家庭,缺少关爱。在家几乎没人管,放学后就在街道流浪或上网。一旦没钱,就三两结伙抢劫学生,抢来的钱大多用来上网。许多十多岁的小孩子误以为即使进了派出所,由于年龄小或涉案金额不够,警方也不会把他们怎么样。

  另外,许多被抢的学生也有共同点,那就是骑新车或携带贵重物品。他们建议学生“自行车能骑就行,不要骑名牌、骑新车,这样很容易被坏人盯上。”建议家长只要有时间,尽量接送孩子上下学,“尤其是被抢过的孩子心里有阴影,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接送,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警方:加大校园周边整治力度

  公安莲湖分局土门派出所教导员段俊岭说,近期派出所接到过几起学生被抢案件,抓获了3名嫌疑人。但由于辖区内有十余所学校,除了学校的校卫队值勤外,派出所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也在学校周边增加警力、加强巡逻,但因警力有限,不能顾及所有学校。今后,警方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的整治力度,严惩这些抢劫学生的不法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