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家长明年全得去“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2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望报道 明年沈阳所有的中小学生家长都要加入家长学校,上课时间不少于24小时,还要在保证出勤率的基础上参加结业笔试。

  记者昨日在沈阳市家长学校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上获悉,沈阳市已经出台了第一个《沈阳市家长学校工作管理办法》,强调各中小学校是主办家长学校的主体,既要承担教育学生的责任,也要承担起教育家长的责任,不但要把家长请到学校上课,还要对家长参加家长
学校的行为进行约束。管理办法要求,家长学校每年不少于6个教学内容,上课时间不少于24小时,各校要设立家长接待日,家庭教育普及率要达到100%。

  为了防止家长不参加活动,导致家长学校流于形式的情况,管理办法要求家长学校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对每位家长的出缺勤进行详细记载,并对所学内容进行书面测试、打分,作为学员结业的重要依据。家长学校应当对优秀的教师和优秀家长颁发证书,并建议所在单位给予适当奖励。

  记者从沈阳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沈阳全市1600多所中小学已经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加上社区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总数已经达到1932所,参加家长学校的学生家长达到109余万人次。

  家长们不必将这个学校当成负担,而应该当成是一个好机会,市青教办这样建议。“我校687个学生九成是农民的孩子,有的家长教育方法粗暴,非打即骂;有的甚至对孩子没有任何期望,学不学习都行……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教育家长对培养孩子成才太重要了。”于洪区马三家镇三十家中心校副校长谭庆芬告诉记者,开办家长学校一年来,家长从不理解到积极参与,对配合学校工作和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提升学生学习成绩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43中学学生家长于长海则评价说:“家长学校好就好在,解决了家长教育孩子求助无门的困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