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名学生怀疑同学偷手机将其打死获轻判返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2005年1月14日这天,17岁少年周某在学校宿舍被同学打死。从下午4时到6时,他共遭到13个同学连续殴打,直至昏迷不醒被送到医院。

  一个月后周某不治身亡,当时他进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机务系机电一班(下称民航学院机电一班)读书刚刚半年。

  记者获悉,广州中院一审认定打人的13名少年故意伤害罪罪名成立,但考虑到都未满18岁,且有自首悔罪情节,死者家属获得巨额赔偿,学校也接受他们回校上课,遂判决13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缓期执行。13名学生已于1个多月前返回学校,跟随原班级上课。羁押期间落下的课程则由教务处有计划地安排补课。

  血案源头

  宿舍同学手机失窃

  命案源自一起手机丢失事件。

  2005年1月2日早晨,民航学院机电一班的阿源一觉醒来,发觉放在裤袋里的飞利浦手机不翼而飞。手机是同班同学阿豪借给自己用的,阿源跟阿豪跟另两名同学说了丢手机一事后,4人都觉得与阿源同宿舍的周某嫌疑最大,因为周某平时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事发时周还进出过宿舍。

  4人找来周某谈话,周随后承认了偷手机,但说是受同级二班的阿晨指使,手机也已交给阿晨。阿源4人随后与同学阿超一起到阿晨的宿舍,以偷手机为名将阿晨打了一顿。事后,阿晨的老乡找机会报复,揍了阿超,事情由此闹大。周某则因此得罪两批同学。

  惨遭夺命

  被13人暴打两小时

  被打了一顿的阿晨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1月14日带上3名同学将周某带到自己宿舍质问其为何诬陷自己,但周某坚称是把手机给了阿晨。在一阵拳脚之后,周某改口说偷手机与阿晨无关。

  阿晨将丢失手机的阿源叫来。但周某一见阿源,又一口咬定说手机是给了阿晨。

  阿源随后叫来7人,将周某拉进宿舍厕所问话。过了一会儿,阿源出来对阿晨说,周某已经承认了偷手机是自己干的,与阿晨无关。但阿晨还没来得及高兴,周某从厕所出来后又说是手机已给了阿晨。

  周某的反复让阿源和阿晨双方非常生气,更加认定周某是在诬陷阿晨,12个人将周某按倒在床上狠揍。随后,阿源等人以这是自己班上的事情为由将周某押回宿舍。

  在走廊上,阿源等人就开始施展拳脚,回到宿舍也是问不上几句话就开打。其间,学校的篮球队员阿沛被叫来,人高马大的阿沛上来一拳一脚就将周某打趴地上,阿源等8人跟着也轮翻殴打。

  这次“私刑”一直持续了近1个小时,周某曾先后两次昏迷。第一次昏迷时,阿龙先用水泼向周某,又伸出手指让周某辨认,见到周某神志还清醒,于是9名学生认为周某在“装蒜”,便继续进行殴打。阿沛最后将周某抱起来,狠狠地往地上摔,“砰”的一声,周某后脑重重地磕在地上,第二次昏迷过去,此后再没醒来。

  阿源等人刚开始没觉事情严重,只是让人按周某的人中,后发觉周某一直半睁着眼睛,一动不动,这才知道出了“大事”,赶紧打电话给老师将周某送往

医院抢救。

  1个月后,也就是2月13日,周某因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结果为:周某头部受钝性外力作用造成特重型颅脑损伤并发肺部感染死亡。

  法院轻判

  13名少年均获缓刑

  事发当天,阿源等13名学生便被所在学校控制住,随后移送给

白云机场警方。第二天,13人全部被刑事拘留。与此同时,广州民航学院赔偿了周某家属111.2936万元,13名学生的家属也赔偿了92000元。

  今年6月28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13名少年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因涉及未满18岁的少年犯罪,广州中院进行了两次不公开审理。庭审过程中,被告人的家属和死者家属达成调解协议,再次赔偿了39万元。广州中院随后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13名少年故意伤害他人致死,其行为全部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但这13人的判决结果全是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刑期分别为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到有期徒刑两年、缓期3年。结合广州民航学院同时愿意落实监管措施,接受返校读书,这意味着,这13名打死同学的有罪少年在判决生效后,在学校的监管下,可以在学校正常上课。

  轻判五点理由

  法院判决理由为:

  首先,13名被告人都未满18周岁,依法均应减轻处罚;

  其次是有自首情节,13名少年被带到公安局后,在审讯过程中坦白交代、协助查清事实,法院认为情节构成自首可从轻处理;

  第三是认罪态度较好,法院认为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理;

  另外,死者家属先后从学校和被告人家属那里获得了巨额的赔偿,这13名少年得到死者家属的谅解;

  最后一点最为重要,广州民航学院愿意监管,同意接受“失足少年”继续返校读书。

  法院认为,13名少年确实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但因其入学前一贯表现良好,为了教育、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遂作出了上述的判决。

  校方说法

  接受学生重返校园主要是为配合判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机场路的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所大专院校,在读学生有4600余名,生源约半数是民航子弟。

  13新生平时表现难判断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本案打死同学的13名学生都是去年学校招来的最后一批初中学历的学生,从今年开始学校招生全部面向高中生。这13名学生在被关押了半年多后重返校园时,由学校安排跟随2004级原来班级上课,羁押期间落下的课程则由教务处有计划地安排补课。判决后不久他们就得以返回学校,现在已经在学校上课1个多月,前日他们刚参加完考试。

  据悉,这13名学生所学机电专业方向是飞机机械维护。对于13名学生此前的表现,民航学院办公室许主任表示,事发时这些学生入学才两三个月,他们9月下旬来学校报道,军训后参加学习时间很短,这些学生的平时表现很难判断。至于学校现在接受学生回来上课,主要是为了配合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管理。

  许主任称,这13名少年刚从看守所出来,关押经历对他们的心态有一定影响,学校现在尽最大努力配合政府、司法机关的工作,争取能挽救失足少年,因此不希望社会过多地关注此案。

  不愿透露相应防范措施

  命案发生在学生宿舍,而且殴打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案发后学校有无出台措施防止这类恶性案件再次发生?许主任表示学校肯定有相应措施,但是具体内容他不愿透露,“不愿再谈这件事”。

  许主任称,主观上大家都不想出这样的事,但是现在事情出来了,学校只能面对,把这件事处理好,本案被害人和被告人两边都是他们学校的学生,现在既然法院已经作出判决,学校会尊重司法判决。(记者 吴秀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