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破获区内最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0日电(记者汤计、车玲)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日前与该市国税局联手,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全国13个省、区、市160多家企业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经初步查明,涉案人员为18人,目前已抓获11人,涉案金额已达5.16亿元,创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破获的虚开发票案之最。

  据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提供的消息,今年8月24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
前旗公安局接到该旗国税局报案,称该局所属鄂托克前旗利发羊绒裘皮有限公司从2005年5月15日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以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巨大,开具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异常,且收购的货物均不属于当地所产,在异地直接加工销售,品种繁多,现金结算,金额达800多万元。在国税局对其进行检查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潘光霞逃匿。后经当地公安机关核查确认,潘光霞身份证属于伪造。

  由于案情重大,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在立案侦查的同时,立即上报了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打击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经侦支队在该市国税局配合下,迅速查明潘光霞在该市杭锦旗注册成立的万利绒毛裘皮有限公司也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了“8·24”专案组。8月25日,上述两家公司负责联系业务的齐印刚、程广义和涉嫌包庇犯罪的李英豪被抓获,9月3日,化名潘光霞的何书文也在山东省聊城市落网。其后,专案组辗转多个省市,相继抓获了张生虎等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获取了大量证据,为破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查明,2003年3月至2005年5月,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何书文(曾化名何福增、王计雨、潘光霞等)伙同张录军(河北藉)等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河北、陕西、内蒙古境内用化名注册成立了8家公司。在无任何实际业务的情况下,于2003年3月至2005年8月期间,通过熟人介绍、上网查询或直接与受票公司联系等方式,以票面金额2.6%至4.5%不等的数额收取费用,为他人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646份,虚开金额4.49亿元,税额6667.3万元,价税合计5.16亿元。

  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乌日图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来,内地的一些不法分子流窜到内蒙古自治区,与当地的一些不法之徒相勾结,以各种手段在增值税发票上做文章,使自治区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仅2005年,自治区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就立案侦办18起,占涉税犯罪案件的56%,涉案金额近13亿元,其中4起案件案值过亿元,案发地点也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中心城市扩散到内蒙古大部分盟市,给自治区经济安全和税收秩序造成了极大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