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建立非营利性医院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郭莹玉)“目前全省的医院大都是营利性的,医生常常放着便宜药不用,而用一些比较贵的药,这样就使很多群众对看病‘望而却步’。建议先尝试建立一到两家非营利性医院,让老百姓可以平价看病。”29日上午,在广东省政协的会议大厅里,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呼吁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广东省一批政协委员今年在调研时发现,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依然比较
突出。广东省政协一份题为《关于解决我省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列举出了这样的数字:广东省41.9%的城镇居民和38.4%的农村群众患病后未就诊;患病需住院治疗而未住院的比例分别为21%和26%。因没钱看病,“小病忍、大病拖”的现象在基层群众中比较普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及医疗救助基金保障力度不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药市场监管与医院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药价虚高。广东省政协委员梁仁说,药品定价过高,流通环节层层加价,加上监管不力,有些药品的价格竟超过成本价的七八十倍。本来有很多药常见病使用效果并不差,但因价格低,无利可图,一些医生并不喜欢用。大量昂贵的检查,令门诊费大幅上涨。这些现象让很多农民和城市基层群众对看病望而却步。

  不少政协委员认为,当前的医疗机构改革过于突出市场取向,淡化了公益性质,这样就使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据记者了解,近8年来广东省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同期人均收入的增幅,尤其是农民,这8年农产品价格变化不大,农民看病费用占实际收入的比例大幅上扬。

  梁仁等委员建议,在加大财政对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加强医药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还应该尝试建立一两家非营利性医院,通过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与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合理布局,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多层次保健需求的服务格局。这样基层群众看病时能够用到平价药品,检查时只计算仪器的消耗成本,本来300元的检查费30元就可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