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侨机工陈列室昨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云南日报

  昨日下午,几位嘉宾特地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赶到了昆明,参加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陈列室”的竣工开馆仪式。

  据了解,位于昆明市西山风景名胜区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陈列室,展出了100多件纪念品,其中包括当年从马来西亚等地带回的皮箱、毯子、水壶、砍刀等物品。每一件珍贵的物品和照片都记载着南侨机工的爱国之心。为保护环境,负责工程的昆明市园林绿化局
在施工中没有砍伐一棵树。南侨机工陈列室和南侨机工纪念碑在林木中遥相呼应。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南侨机工陈列室。

  昨日,省政协副主席许克敏,著名爱国华侨领导陈嘉庚先生的侄子,现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陈共存先生,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先生等7位海外嘉宾参加了开馆仪式。

  记者张雅棋(春城晚报)

  助读:

  1939年,我国沿海港口和部分领土相继被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华民族不甘日本侵略者的肆意凌辱和残酷杀害,各地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源源不断地将军用物资送往前线,滇缅公路成了运送物资的惟一通道。但是,当时国内汽车驾驶、修理人员奇缺。海外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忧心如焚,立即在海外号召驾驶修理汽车的爱国华侨青年回国支援抗战。经挑选,3200余名南洋华侨机工分9批抵达昆明,奔赴滇缅公路参与抢运抗日军需物资。从1939年至1945年抗战胜利,3000多南侨机工以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满腔的爱国情怀,昼夜驱车奔跑在滇缅公路上,共抢运抗日军需物资近50万吨,其中,有1000余名血洒滇缅公路,为国捐躯。

  目前我省还有11位南侨机工健在,其中5位生活在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