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向盘龙江直排粪便当场被捉每天两吨垃圾进入河道生态景观修复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云南日报

  昨日,200余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以下简称滇管局)执法人员和志愿市民,在对盘龙江南段进行清理整治过程中,当场发现并查处了向盘龙江直排粪便、违规出租闸室两起行为。据官渡区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熊生权介绍,盘龙江得胜桥以南的河段尽管每天都清理,但每天都会有大约一两吨左右的垃圾淤积到南坝桥的闸门口。“造成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是河道两旁的住户环保意识淡薄,生活垃圾、粪便、污水都直排到河中。”

  出租房粪便直排盘龙江

  直排粪便情况在执法检查开始后就得到了印证,盘龙江西岸南坝村一带,几个向盘龙江直排粪便的出租房被逮了个正着。上午10时许,正在盘龙江东岸检查的执法人员发现,对面45度倾斜的河堤上,不少地方糊满了新鲜的粪便。走近一看发现,这些建盖在河边的出租房,竟私自在地下接排粪管,把盘龙江当成天然化粪池。在随后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又发现3起类似的行为。本次行动的负责人之一、滇管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长马江南当场气愤地说:“这种行为简直太卑劣,盘龙江是我们的母亲河,竟被如此糟蹋。”

  在对这些出租房的房东进行宣传教育后,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行政通知书”。马江南表示,滇管综合的执法局会迅速责令他们立即封堵私接排粪管,同时还要进行罚款,将来也会重点监督,一定要杜绝这种违法行为。

  违规出租闸室受到查处

  水利部门本来也承担着保护盘龙江的责任,但昨日,滇管部门执法人员在对南坝桥一侧占压河堤的一个违章工棚进行拆除时发现,两层楼的南坝桥防洪闸闸室居然被租给了无关的人员,当时,尽管几十名执法人员在场,一名租住者仍肆无忌惮地将污水直接排入江中。由于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所以防洪闸的闸坝都已经留下了非常明显的痕迹。官渡区水务局南坝管理所也因此收到了滇管部门开出的“行政调查通知书”。

  马江南告诉记者:“在不影响闸门安全、不影响闸门防洪功能、不对盘龙江水质造成污染的情况下,闸室可以出租给别人使用。但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现在租住闸室的人员将污水、垃圾直排江中,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我们将尽快展开进一步调查。”

  昆明市滇管局局长许苏昆在此次行动结束时说:“昆明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盘龙江等入滇河道的整治。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治的力度。盘龙江沿岸首先要彻底截污,此后,计划进行河道生态景观的修复,在两岸预留各50米的保护带,拓宽河堤,让盘龙江真正成为昆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许苏昆透露,盘龙江河道管理将进行市场化招标,由中标公司具体负责盘龙江的管理。

  本报记者宋蕾实习生王维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