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离世400余人昨日深情送别刘元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云南日报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离世400余人昨日深情送别刘元岐

  去年12月1日,他所作的以“怒江水电开发完全能够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主要内容的演讲赢得了最响亮的掌声。

  昨日上午,中国水电十四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元岐的葬礼在昆明油管桥殡仪馆举
行。刘元岐于12月26日上午6时20分因病重医治无效离世,享年75岁。他一生的8部水电和能源工程专著中有5部是在病房内完成的。临终前,刘元岐以最高票数当选本报2005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400余人同场送别逝去专家

  刘元岐的遗像悬挂在灵堂前方,遗像上的他戴着黑框眼镜,身着白衬衣,面带微笑。黄、白两色的菊花、绿叶围绕在灵堂中央的遗体周围,前方有一个由粉色百合花及黄、白两色菊花组成的小花圈,这是刘元岐夫人过平女士特地送上的。

  在庄重的哀乐声中,出席追悼会的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高峰依次向刘元岐遗体告别,并对刘元岐家属致以慰问和安抚。过平女士面容憔悴,她紧紧握住丹增和高峰的手,泣不成声。

  刘元岐的生前好友、同事及省属有关部、委、办、厅、局领导,科技、教育界有关教授、专家,能源水利电力系统、有关州市县领导及其他相关单位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中国水电十四局党委书记洪坤主持。

  向刘元岐送来花圈的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省委副书记丹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副省长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等个人,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工作部等单位(部门)。

  40余年贡献给水电事业

  去年12月1日,因癌细胞扩散刚刚切除了半边脸的刘元岐脸蒙纱布,被搀扶着走上“三江开发暨环境保护会议”演讲台。29分钟内,他所作的以“怒江水电开发完全能够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主要内容的演讲赢得了最响亮的掌声。

  1958年6月,刘元岐受国家派遣赴苏联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加里宁工业学院学习。1962年,学成归国的刘元岐咬破手指,用鲜血写下了奔赴边疆建功立业的决心书,并于当年来到云南。

  在云南的40多个春秋,刘元岐先后为四川狮子滩电站、江西上犹江电站、云南以礼河电站、六郎洞电站、西洱河电站、黄泥河阿岗电站、鲁布革电站、漫湾电站、绿水河电站等水电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及实验研究工作作出了贡献。

  “千万不要说我病了”

  2002年,刘元岐患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医院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去年,刘元岐又被诊断为右侧腮腺导管癌,今年3月发生肿瘤骨转移,8月病情再次恶化,入院治疗……身患绝症后,刘元岐曾说:“我深感自己的生命已经短暂了,但我不能等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病重入院后,他又在病床上完成了18万字的《云南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作为一位老科学家,刘元岐每月仅有830元的退休工资,60多平方米的小家同时也是他的工作室。他的儿子为了让父亲晚年住上新房,专门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但为了筹集医疗费用,过平女士又忍痛卖掉了新房。刘元岐不想错过任何一个贡献力量的机会,在家养病时他总是嘱咐妻子过平:“有人打电话来,千万不要说我病了。”

  本月下旬,当本报记者给刘元岐老人送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人的请柬时,刘元岐躺在病床上,用力摘下氧气面罩,表示感谢晚报和支持他的市民们。每当有人到医院探望刘元岐时,他总把请柬给客人们看。他说,这是云南人民对他毕生努力的肯定。

  中国水电十四局局长李跃平在悼词中说:“刘元岐同志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江河……他是一个执着的人,一生不断追求科学理想永不放弃;他是一个坚定的人,任何时候都以科学为惟一准绳,永不盲从;他是一个忘我的人,为云南能源发展穷其毕生心力,永不停息。”

  9时40分,追悼会结束,他的骨灰于昨日下午安葬在玉案山公墓的苍松翠柏之间,永远和云南的青山融为一体。

  新闻链接刘元岐简介

  刘元岐1931年11月生于山东济宁。毕业于青岛工学院,先后在北京水电勘测设计院、昆明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1958年7月至1962年7月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许联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加里宁工学院学习。回国后先后在昆明水电勘测设计院、云南省电力局工作。1983年调入中国水电十四局,1992年退休。

  作为中国水电十四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云南省电建工程设计研究所总工程师,刘元岐历任云南省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水电学会常务理事、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资源综合协会常务理事,担任中国管理科学院、云南省政府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等10多家单位的特约研究员、咨询顾问,参与云南省第3批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评审等工作。被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5次获得国家、云南省科技进步奖,被评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被云南省老科协授予“科技耆英”称号。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并有著作8部。他还无偿担任《云南能源》主编,出版杂志数十期。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