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旅客如何平安踏上返乡路 济南铁路民警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2月31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李会传 吴明)2006年春运将于1月14日开始,目前,许多怀揣一年血汗钱的民工陆续踏上了返乡路。尽管铁路、公安等部门严抓共管,春运期间,仍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机作乱,运用花样百出的手段进行诈骗、甚至暴力抢劫,民工、学生等成了欺诈的主要目标。为此,济南铁路警方在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提醒旅客注意旅途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

  识穿常见的几种诈骗手段

  在火车站广场等处,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导演出“掉包计”、“换钱计”等,诈骗旅客钱财。有些诈骗手段虽不鲜见,可是旅客一旦疏于防范,很容易落入陷阱,春运也成了此类案件的高发期。

  “掉包计”:骗子合伙作案,一人将钱包掉在旅客面前,另一人走上前,说要与其平分,将旅客诱入偏僻处,进行诈骗。

  “换钱计”:骗子利用伪造纸币,谎称秘鲁币等外国货币,与旅客进行兑换,旅客一旦动了贪念,便掉进了骗子的圈套。

  “冒充同乡”:骗子假扮同乡,与旅客套近乎,使其放松警惕,进行诈骗。特别不要轻信与你是老乡、同路人,把财物、行李、车票交给不认识的人看管,以防丢失。

  “中奖骗局”:骗子借易拉罐等道具,谎称中了大奖,欺诈旅客。

  此外,在火车站附近,购物找零、就餐讹诈等诈骗手段也较为常见。民警提醒,旅客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提防形迹可疑的陌生人,更不要被所谓“老乡”的花言巧语蒙骗。

  几点温馨提示

  “黑车”不要坐

  “去哪儿?”、“上我的车吧”……一些拉客人员活动在火车站周边,向旅客推荐价格便宜的长途客车。民警提醒,这些长途车多是“黑车”,主要针对一些收入低、返家心切的民工、学生等,旅客稀里糊涂上车后,才发现拉客人员先前的承诺全没了,车票漫天要价、不按时发车,不仅耽误行程,人身财产安全也没有保障。民警提醒,旅客转车或搭长途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运营的客车,“黑车”坐不得。

  不吃陌生人递来的食物

  乘火车或汽车时,若有陌生人送您饮料、食物、香烟等,不要轻易接受、食用。不法分子可能在饮料、香烟中添加麻醉剂等成分,将旅客麻醉后实施盗窃。

  当心买到假票误行程

  春运期间车票紧张,一些倒票“黄牛”趁机作乱,严重扰乱了正常客运秩序。记者了解到,济南查获的假车票不多,但是将车票挖补、涂改后转手的案件却屡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手持假票谎称退票,诱使旅客购买其手中的假票。民警提醒,购买车票一定要到火车站售票厅、或正规的订票点,尽量不要私下交易车票,更不要从黄牛党手中买票,以免买到假票耽误了行程。

  危险品不要带上车

  旅客不要携带危险品上车,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煤油、电石、液化气体等易燃、易爆物品和杀伤性剧毒物品。铁路部门曾发现,一些民工将从工地里挖出的危险品带上车,给交通运输安全带来了威胁。此外,国家限制运输物品、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动物以及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也不能带入车内。民警提醒,旅客不要将危险品带上车,如果安检时被查出,还会耽误行程,一旦发现又乘客携带危险物品、危害公共卫生的物品、或闻到异常气味,应及时向乘务人员或民警反映。

  提高防范意识,遇有问题就近报警

  旅途中一旦遇到问题该咋办?济南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民警提醒旅客:一旦发生诈骗、抢劫等,旅客应立刻向公安机关求助、拨打110,并且采取就近报警的原则。以往,很多旅客在某地被骗后,一般不及时报警,待到达目的地才向公安机关报警,不仅贻误了破案的时机,也给公安机关工作带来了困难。此外,一旦遇到险情,旅客一定要稳定情绪,灵活机动、沉着应对,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自我救助的意识和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