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要与经济发展互动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0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俐 刘钦明)职业教育将是我市“十一五”期间,打造中心企业名城,构建和谐玉林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12月30日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谋划促进职业教育的大发展。市长金湘军在会上强调指出,要确立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互动共进的新理念,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职业教育体系。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张小华主持,副市长陈玲在会上传达了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
神,并就下一步抓好职业教育进行了具体部署。

  金湘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市发展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一是发展城乡需要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城市就业、再就业培训;二是发展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重点是高级技工和技师的培养;三是发展在岗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更新在岗人员的知识和提高技术水平。“十一五”时期,我市职业教育的目标是:集中建设一批办学条件较好、特色突出、质量较高的职业学校,建成10所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成10所省级以上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努力扩大招生规模,力争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每年新招学生增幅达10%以上,到2010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0万人左右,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为社会输送15万名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金湘军进一步指出,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面向市场,创新办学理念。要研究市场需求,加强技能培训,突出就业推介,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要把握发展方向,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今后五年,我市要积极实施“振兴职业教育十大工程行动计划”(10万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100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5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100万成人继续教育与再就业培训工程、1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1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8个职教中心建设工程、1000名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职业教育集中区建设工程),振兴职业教育。三是要关注就业焦点,创新教育教学质量。职业学校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需要设置专业,大力发展与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链条相关的专业和培训项目,致力打造特色专业,力争每所学校特别是10所示范性职业院校有1至2个在市内外、区内外有影响、有实力的品牌特色专业。四是突破改革难点,多元化办学。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吸引大专院校到玉林办学,形成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五是突出农村专业教育重点,提升农民的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

  据悉,为了给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事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实施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

  会上,市电子工业学校、市岭南职业学校等10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获得招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