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我们这样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时光的列车,驶过了21世纪的第五个年头,即将停靠在新年的驿站。

  此时此刻,当我们重温2005年那或感人至深、或刻骨铭心、或激动人心的一幕幕时,心中无限感慨。因为,这一年,对于在负重中拼搏、在困境中奋起、在继承中发展的汕头,对于汕头的老百姓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令人充满回味的一年。

  2005年,是汕头奋起拼搏的一年。加快发展,时不我待!以非常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入新的起跑线的汕头按照“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考虑长远,组织突破,奋起直追。回眸2005年,一个个闪光点令我们欣喜不已:工业总产值在去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今年前11个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172.9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前1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外贸增势显著;自主创新作为我市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头戏”,上演了精彩的一幕幕。如今全市的科技创新体系已初具规模,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

  2005年,是精神文明之花芳香四溢的一年。年初,一场关于汕头精神的大讨论席卷城大地。为树立引领城市发展的精神旗帜,市委、市政府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城乡群众、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等各界人士对汕头精神展开大讨论。如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作为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正融入汕头市民的思想观念、行为规范中,融入城市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成为推动汕头发展的不竭动力。还有那如和风吹遍城的现代公民道德教育活动,沁人心脾的满城书香,重焕光彩的古老潮剧艺术等,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为汕头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2005年,是爱心暖流处处涌动的一年。扶贫济困,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这座城市正不断地延续着。送温暖活动、资助特困职工子女入学、“慈善一日捐”、驻村干部帮扶贫困户等,四面八方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扶困难群众一把。一个个帮扶行动,犹如寒冬里升起的一把把火,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同时也营造了爱心互助、和谐友好的良好社会氛围。这些爱心之举无时无刻地向人们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城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2005年,是市民生活发生悄然变化的一年。禽流感、油荒、石油气涨价,还有食品安全问题等等,成为不少市民热论的话题。它们,正或多或少地改变着市民们的生活方式。排队等候加油的情景,相信不少市民还历历在目。“油荒”,这一多年不遇的现象让人们重新审视“节约”二字。于是,我们看到,节约之风频频刮起,从机关到企业,一项项节能措施不断推出;从各级领导到广大市民,越来越多人自觉地加入到节约的行列中。

  回首2005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汕头人民齐心协力,跨过了一道道难关,留下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回忆。站在年终岁末,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无限生机的广阔天地。还是那句老话,只要辛勤耕耘,必将会有一个沉甸甸的收获。本报记者杜丽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