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时身份证也换“模样”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29 今晚报

  

临时身份证也换“模样”了(附图)

  

临时身份证也换“模样”了(附图)

  照片提供:市公安局户政处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 实习生丁颖磊 通讯员商培斌)为解决群众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实际困难,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公安部第78号部长令),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开始办理新版临时居民身份证。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上午采访了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

  申领范围

  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办理程序

  符合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条件的公民(监护人),需持《居民户口簿》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申领手续。受理民警核对户口登记项目无误后,收取制证工本费并开具统一收据。公安机关在受到申请后的3日内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发给申领人。申领人持《居民户口簿》和统一收据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户政科办理领证手续。领取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领取正式居民身份证时,应当交回临时居民身份证。

  收费标准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为每证10元。

  证件式样

  证件正面印有彩虹扭索花纹、写意长城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证件名称字样。证件名称分两行排列于版面中间偏上的位置。写意长城图案位于证件名称下方,颜色为褐色。彩虹扭索花纹过渡颜色为浅绿色至浅黄色再至浅绿色。

  证件背面印有彩虹横向波浪扭索花纹并登记持证人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证件的有效期限和签发机关9个项目内容。证件规格为85.6mm×54mm(长×宽),主色调为浅绿色。

  其他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三个月,有效期限自签发之日起计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