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日流星雨每小时120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18 新京报

  除夕夜土星最靓丽,市民本月可赏月掩角宿一等天象

  新华社南京12月31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2006年1月苍穹依旧热闹。江苏省天文学会通报,2006年1月的主要天象有:象限仪带来蓝色流星雨、除夕星空土星最靓丽,月掩角宿一等,天文爱好者可一饱眼福。

  首先登场的有趣天象是象限仪座流星雨,1月3日该流星雨达到极盛,在理想夜空条件下,每小时的天顶流量最高时达120颗。如果能赶上一个好天气,将是一次绝佳的观测流星雨的时机。

  1月6日小行星灶神星冲日。被称为“灶神”的一颗小行星将于6日进行“冲日”表演,借助双目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人们可目睹这一天文景观。此后20天内,人们仍可觅其芳踪。

  1月22日月掩角宿一。

  当月球经过一颗恒星或行星时,常常将其遮掩起来,这种现象称为月掩星。当日清晨我国可以看到一次月掩角宿一的天象,角宿一的亮度是标准的一等星,肉眼可见。

  1月28日土星冲日是1月份最精彩的天象了。除夕之夜土星将展示它最美的“草帽”光环。天文专家介绍说,土星冲日现象每隔378天出现一次。土星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在它的赤道平面上围绕着一个美丽的光环,形同“草帽”,由直径几厘米到数米的碎冰块组成,它们以飞快的速度围绕土星旋转,在太阳光的照耀下呈现五光十色的光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