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堵塞十年污水管道终疏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03 深圳特区报

  堵塞十年污水管道终疏通

  市水务集团解决污水直排凤塘河老大难

  【本报讯】(记者肖意)昨天,泰然九路污水管道清疏、连接工程通过了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水办)和市排水处联合检查验收。市水务集团投资33万元,用3个
多月时间,清理、疏通了堵塞10多年的污水管道,并通过连通没有敷设的管道,让污水进入市政污水干管,每天成功截流泰然工业区、竹子林等片区约3万吨排入凤塘河、最终进入深圳湾和红树林的污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片区污水井内原先几乎齐井盖的污水水位已大幅下降,井内也没有了往日堵塞成团的油污类垃圾物,污水有序流入市政污水干管后再输往南山污水处理厂。

  据负责此次清疏工程的市水务集团管网部工程师常永第介绍,泰然九路污水管道建成已有10多年,一直没有移交给水务集团。该污水管道主要收集泰然工业区、竹子林、香蜜湖、安托山片区所产生的污水,按照当初工程设计,该管道收集的污水最终要接入滨河路南侧污水干线后进入凤塘泵站,经泵站提升后再输往南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海。

  由于部分管道建设极不合理,有些管道甚至没有连通,建设方又长期疏于管理,致使管道收集的上述片区内污水没有按当初设计进入滨河路上的市政污水干管,而是直接排入了邻近的凤塘河,并最终流入深圳湾和红树林,严重污染河流水质。

  据介绍,由于管道堵塞严重,有近400米一米直径的管道内污泥表层全是厚厚的机械重油,重油下面是工业废旧布料等垃圾物。由于管道空间狭小,清疏人员只能蜷曲在管道内用手一把一把将带有油污的布料用力拽出来,再传递到井口一筐筐吊装上来。工程自2005年7月底开工到11月初完工以来,共清理疏通管道1100米,挖出淤泥600立方米,接通没有疏通的管道8米,封堵了一处溢流进入凤塘河的污水排放口,实现了该管道建成10多年来首次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泰然工业区等片区内污水长期排入凤塘河这一老大难问题,减少了深圳湾和红树林的污染负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