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单元年会”沟通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2005年12月28日晚上,丹阳市万善园小区13幢3单元506室。该单元12户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单元年会”。

  走进该室,一条“创建和谐单元年会”的横幅挂在客厅正中央,居民代表们一边嗑着瓜子花生一边说着家长里短。“我们这个会年年主题不同,年年都要创新,现在国家要构建和谐社会,所以今年的主题定为创建和谐单元,这也是全单元居民明年的生活目标。”居
民老钱介绍说,他们单元的年会是紧跟着全市形势的,前几年全单元的居民相继开展了“创建平安单元”、“创建节约型单元”等活动。

  “开这个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不断拉近、融洽邻里之间的关系。”“单元年会”发起人退休老教师彭梅根说,1995年他住到这里后,发现大家虽然低头不见抬头见,但见面几乎不说话,彼此也都不熟悉,经常为点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他觉得这很尴尬,反正自己退休在家闲来没事,就东家跑跑西家走走当起了“通讯员”。这年年底,他挨家挨户地通知,费了好大劲才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了第一次“单元年会”,主题已经记不清楚了,大致内容就是要大家建立起良好的邻里关系。10年来,“单元年会”从没间断过,每年轮流在居民家中召开,虽然经常有老居民搬走也有新住户搬进来,但全单元的邻里关系始终和睦、融洽,这些年来,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从来没有发生过。

  一位居民说,一年过去了,有必要总结一下各家各户的优缺点,好的要继续发扬,差的要尽快改进,大家亲如一家,平时相互照应、相互帮助,这样的氛围,对每家都有好处。正因有着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该单元1999年挂上的丹阳市“文明楼院”牌子后就一直没有被摘下过。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说,在这里住着静心、舒心、安心、放心。(佳锋蒋跃军张凌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