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盗窗不要超出墙体 民警支招如何防入室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里装了防盗门,但还是被小偷撬了,这防盗门装了到底有没有用?昨天,南京白下公安分局止马营派出所在汉中门广场举行户政、治安等咨询活动,吸引了辖区众多居民前往咨询。针对不少居民对目前如何防盗很感兴趣,派出所刑侦中队陈彧警长结合辖区前一阶段发生的两起案件,给居民们现场上起了治安课。

  老式防盗门最好更换

  小王和小张大学毕业不久,手头还不宽裕,就在社区找了一间便宜的房子合租。一个多星期前,她俩下了晚班,回到住处后发现原本锁好的防盗门竟然虚掩着。推开门一看,里面的木门门锁已经破烂不堪,门上还有一个大脚印。派出所民警勘查发现,防盗门边缘有明显的强力撬痕,是用撬棍撬门留下的,而里面的木门则是被大脚踹开的。而防盗门之所以很容易就被撬开,原因在于这种老式栅栏式防盗门门边与墙体缝隙太大,撬棍很容易就能伸进去。

  陈彧建议,使用老式栅栏防盗门的居民最好将门更换,重新安装有公安部门鉴定书的合格防盗门。而一些在街头定做的没有经过鉴定的“防盗门”,犯罪分子往往不到1分钟就能撬开。在安装防盗门时,要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防盗门装好后,必须严格按照防盗门使用程序使用,出入随手关锁,门锁损坏或钥匙遗失要及时更换。出入公共防盗门要随手关门,不要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给朋友,不要随便为不认识的人开启防盗门。

  防盗窗不要超出墙体

  2005年10月,止马营派出所辖区某社区居民楼4楼遭遇了入室盗窃,小偷从这户居民家的卫生间窗户爬进了室内。案发时间为凌晨3点多,小偷从容不迫地将这户居民家中的皮包、衣裤、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拿走,从前门溜了出去。而户主因为睡得太死,天亮起床后才发现家中被盗。

  陈彧分析说,这户居民之所以被盗,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楼下几家的防盗窗安装不规范,超出了墙体,为小偷上楼提供了脚手架。二是因为这家住户将卫生间窗户打开通风,晚上睡觉前忘了关。

  陈彧提醒说,防盗窗安装应该合理,切忌超出墙体。一些居民家阳台上虽然也安装了防盗网,但为了方便晒衣服往往会留下个小缺口,为窃贼入室提供了通道。两年前警方曾抓过一盗窃团伙,其“主力队员”是身高1.5米,体重40多公斤的“瘦猴”,整个一个“鼓上蚤”时迁的造型,钻这种小缺口易如反掌。有这种防盗网的居民最好在缺口处装个小门,晚上用不易拧断的大铁锁锁好。晚间睡觉或家中无人时,要关好门窗,特别要注意厨房、洗手间和阳台的窗户及排气口、空调口。这里往往是犯罪分子最容易下手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