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闽都风情:女人是城市名片 福州女的慵懒与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好男不娶福州女”,不知从何时起,福州女人的“恶名”伴随着这句话在一些地方不断传播。时至今日,人们在网络上搜索“福州女人”,依然十有八九是批评之辞,“懒、馋、贪”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福州女性的固有形象。然而事实上,福州女人的勤俭持家绝不亚于有口皆碑的闽南女子,而且她们更是一群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传说福州最早的原住民属“断发纹身”的“诸”部,后唐时期,唐兵攻陷福州城,
杀光了城中的男人,女人则被逼嫁给唐兵。这些失去家园的女子因心怀复仇怒火,总随身携带剪刀、匕首,准备随时与唐兵拼命,演化到后来,就成了福州女性发髻上三支似剑的发簪,这一装饰至今还能在一些老妇人头上见到,而许多人印象中福州女人的“凶悍”大概就是由此而来。

  其实,大部分的福州女人就像这座城市的市花茉莉一样,清馨淡雅,不肆张扬。当年郁达夫在福州时,就曾撰文对福州女人盛赞一番。

  一位来自山东的李先生说,他的妻子就是道地的福州女性,在家时她是打理家务的能手,在公司里她是不让须眉的业务精英,完全称得上是“进得厨房,出得厅堂”,所以他认为社会上那些对福州女性的失实评价,其实只是一种狐狸望葡萄的心理罢了。

  在福州,人们还喜欢说这样一句话:“生男是名气,生女是福气”。因为福州女孩在家时大多乖巧孝顺深得父母疼爱,而出嫁后又能精于持家,让公婆无可挑剔。

  来自闽南漳州的女孩小林说,虽然自己有时候也看不惯福州女人对男人们的颐指气使,但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女人生来就是让人疼的”,她也羡慕福州女人从来不屈从于大男人主义,懂得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自在生活。

  女人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而福州女人就像这座城市盛产的寿山石一样,必须细细剥开层层泥沙才能得见真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