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短评•取消初中毕业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综合评价弹性太大

  ●136×××××334:取消初中毕业考试的创意不错,既给学生减负,又可节省社会资源。但我担心的是“学生综合表现评价”这一块,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公正?考试是硬标尺,多少分便是多少分,没商量的;而综合评价是软标尺,弹性太大。同一个学生,老师却可能有不同看法,这就给某些腐败行为提供了机会。

  ●136×××××203:综合表现评价具有较强的主观性。人的素质有异,为人师表,也未必人人能做到待人百分之百公正。这点是最让家长们担忧的。

  ●136×××××203:对学生进行综合表现评价,没有硬标准,评价的尺度很难掌握,如果偏见、主观、执着,胸怀狭窄,对学生的评价就不可能公正。所以,学校在操作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不公现象,有待继续探索。

  细化标准便于操作

  ▲广州明年起取消初中毕业考试,以“学业考试”取而代之,我认为这一新举措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但是,在全面实施过程中,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的学业考试和综合表现评价,需达到怎样的程度才算标准合格,以及对学业成绩等具体情况如何核定?看来,有关方面必须制定出统一、细化的标准,才有利于实际操作。

  (朱国新)

  五个等级不够准确

  ●136×××××620:取消毕业考试是减轻学生负担很好的措施之一,但分为五等很难较为准确地评价一个学生的成绩。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