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功臣罪人仅一步之遥 伊利前总裁栽于绝对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6: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12月31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大庭座无虚席,被检察机关指控犯有挪用公款罪的5名原伊利高管,在2005年12月22日接受法庭公开审理、并在焦虑中等待了8天后,终于等来了法庭的一审判决:

  从功臣到罪人只有一步之遥

  据新华网报道, 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郑俊怀作为国家机关委派到伊利公司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担任伊利公司董事长、总裁的职务之便,伙同被告人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郭顺喜,由郑俊怀个人决定将巨额公款挪用给华世商贸公司,购买股票,牟取个人利益。

  依照刑法第384条第一款、第25条第一款等规定,包头中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郑俊怀有期徒刑6年,杨桂琴、张显著有期徒刑3年,李永平有期徒刑二年,郭顺喜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二年;5名被告人挪用公款所购买股票的非法所得部分依法予以追缴。

  至此,被反贪机关羁押了1年多的郑俊怀等5名伊利高管,在法官的庄严宣判声中,其身份不再是犯罪嫌疑人,而成了真正的罪人。

  应该说,从内蒙古伊利集团5高管被拘,特别是伊利集团领军人物郑俊怀被拘的那天起,内蒙古许多关注乳业发展的人们就沉浸在了无比的惋惜与哀伤中。

  “内蒙古的乳业能在全国市场占领半壁江山,伊利、蒙牛能成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郑俊怀功不可没啊!”包钢集团的中层干部张启明说:“但是,我怎么也想不明白,郑俊怀这么聪明的人,怎么能干出挪用公款的事来呢!”

  检察机关对郑俊怀的犯罪,同样很惋惜。伊利5名高管挪用公款案件开庭第一天,公诉人的一段公诉词使法庭的旁听者都为之动容:郑俊怀通过艰苦奋斗,将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发展成中国乳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可谓功不可没。伊利能有今天的成就,饱含着他的辛勤和汗水!

  这话很中肯,但中肯中也透露着无奈和惋惜!伊利集团是从一个只有几十万元资产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50亿资产的上市公司的。法庭上,郑俊怀对往事的追忆与辛酸,也很发人深省。他说:“企业从手工作坊发展为中国乳业的“排头兵”,我将最宝贵的年华和全部精力留在了伊利。”

  法庭审理查明,郑俊怀等人秘密成立的华世商贸公司为其私人所有,因而指控其挪用伊利集团八拜奶牛厂的1500万和150万元购买伊利的社会法人股票是为了谋求个人私利。

  合议庭认为,郑俊怀等人在1999年12月底秘密成立的华世商贸公司,伊利的其他高管均不知情。并且,郑等人还为此伪造了关于华世公司所持股权的承诺函等文件。因此,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华世商贸公司为郑俊怀等私人所有,与其他伊利公司高管无关。

  而郑俊怀本人至今不明白其行为已经犯法。在开庭之初,郑俊怀辩称之所以成立华世公司,一是为了抵制某些庄家对伊利社会法人股的恶意收购,二是为了解决管理层持股的来源问题。“其实,华世商贸公司的股东如果是伊利整个管理层,如果他们挪用的两笔资金(1500万元、150万元),经过了伊利董事会集体研究同意批准就没有问题。”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光不无惋惜地说:“可惜,他们没有这样做。”

  在第一天的法庭讯问中,记者了解到,郑俊怀的年薪和期权奖励高达800多万元,副董事长杨桂琴的年薪和期权奖励有700多万元。自治区反贪机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郑是功臣,但企业给的报酬也够多了,再工作上十来八年,也是个亿万富翁了,还不知足?一念之差,便由功臣变罪人,可惜!”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