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在校中专生奇思妙想创专利如遇暖气爆裂阀门自动关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42 大连晚报

  

17岁在校中专生奇思妙想创专利如遇暖气爆裂阀门自动关上(图)
17岁在校中专生奇思妙想创专利

  如遇暖气爆裂阀门自动关上

  ●从上初二时,他就开始在学校科技室里面研究防泄漏自控水阀

  ●为了搞小试验,他把零花钱都用在买电路板上了,并且接连烧坏了几十块电路板

  ●他的发明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他希望自己的专利能投入生产

  ■文/本报记者刘美玉图/王中鲜

  每年进入冬季,好多户居民家中经常发生暖气爆裂,致使家中发生“水灾”,从而造成家里的物品被浸湿坏。可怎样才能防止“水灾”、让居民的受损程度减轻呢?近日,大连电子学校的学生,17岁的王清远就发明了一种防泄漏的自控水阀,它能让暖气发生爆裂后自动关闭阀门,使暖气管中的水停止流动。目前,该发明已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看到暖气爆裂,萌发研发念头

  一个电磁阀、一块电路板、一个报警器和四节干电池,这就是王清远发明的防泄漏自控水阀。“2003年冬季,我在电视上看到甘井子区一住户家中没人时,家里的暖气发生了爆裂,而且周围的邻居也不在家,结果晚上下班回家时,多家住户被殃及了,地板等物品全被泡坏了。从那时起,我就萌发了怎样才能减少因暖气爆裂而造成损失的念头。”王清远说,之后他就四处查找资料,一个月后有了初步的设计构想。

  偶然有一天,他在一家修配厂看到了关于电磁阀的产品说明。这让他突发灵感,他断定这个电磁阀可以安到暖气总阀处,在暖气爆裂漏水时起到关闭阀门的作用。可怎样才能让这个电磁阀起到作用呢?这又让年少的王清远陷入了困惑之中。

  ■实验中烧坏几十块电路板

  当时王清远才上初二,为了解决遇到的困惑,他找到了学校科技组的老师,和老师一起琢磨。经过多次探讨后,王清远想到了用电路板影响电磁阀的功效。“一到放学时,清远总是不准时回家,经过多次询问,我才知道他是在学校科技室里面研究防泄漏自控水阀。”王清远母亲说,孩子总是说这是他最大的兴趣,她也就没有阻拦。

  “当时为了搞小试验,我把零花钱都用在买电路板上了,并且接连烧坏了几十块电路板。”王清远说,那时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又不想半途而废。2004年的7月,在老师的鼓励下,王清远终于焊接好了电路板。其中,电路板上接的两个电线垂直下来,一直延伸到暖气片的底部。如果暖气漏水了,这两个电线因受水使电路发生短路,之后安装在暖气总阀处的电磁阀就自动跳闸,关闭暖气总阀,水停止流动。这样,即使暖气管爆裂了,也不会发生“水灾”了。就这样,王清远的防泄漏自控水阀终于研制成功了。

  ■希望自己的专利能投入生产

  回忆起研制成功的那一天,王清远异常兴奋。“我是个讲究完美的人。尽管试验成功了,但我还想进一步完善。”王清远说,然后他又想起:如何才能第一时间让居民得知家中发生“水灾”呢?他又想起了安装报警器,经过实验后也成功了。

  所有的设施都试验成功了,王清远开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近日,他终于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其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拿到了证书,王清远特别高兴,可是能不能投入生产呢?“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让自己的专利应用到生产领域,在关键时刻减少居民的损失。”王清远说。

  图片说明:王清远在展示他的发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