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理财规划师——实现个人财富增值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20 舜网-济南日报

  [职业定义]运用理财规划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个人、家庭以及中小企业、机构的理财目标,提供综合性理财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

  “说得通俗一些,理财规划师的工作就是让人们手中的资金流动起来,达到‘钱生钱’的目的。”昨天上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训练中心培训科理财规划师培训老师黄建军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居民在满足基本生活之外,还积累了不少剩余资金。这些资金不但要在买房、买车、负担子女教育等各项消费之间分配,还要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投资产品之间作出选择。为了实现个人财富增值,寻求专业人士专业机构的帮助,已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所以,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都频频出击个人理财领域,理财规划师这一职业也渐成气候。黄建军告诉记者,理财规划师所要做的事是:针对个人在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依据其收入、支出状况的变化,作出财务分析和评价,制订理财方案,并最终实施理财方案。

  据了解,理财规划师属于知识技能型高端职业。按照职业标准的要求,一名合格的理财规划师必须要掌握经济学、消费支出、保险学、投资学、货币金融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从业者不但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投资理财技能、丰富的理财经验,还要熟悉股票、基金、债券、外汇等金融业务领域。

  黄建军介绍,理财规划师职业共设两个等级标准,分别为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和高级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由于理财行业的特殊性,对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特别高。从现有的理财规划师认证项目看,对报考者的学历、从业经验、道德水准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并设置了培训、考试、实践等多个认证环节。

  在展望这一职业的从业前景时,黄建军告诉记者,由于国家不断对银行存款利率调整以及人们对个人投资理财认识的加深,理财规划势必会成为热门行业。

  (本报记者 苏茂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