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鲁能河电打造全国煤电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31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向南)厂外是寒冷的冬日,但鲁能河曲电厂内却是热气腾腾:巨型凉水塔蒸汽滚滚,扶摇直上云天;汽机房里机声隆隆,两台60万千瓦机组正满负荷运行。煤电基地老总韩明理介绍说:“去年,公司已完成发电量77.05亿千瓦时,全面完成了本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给地方上缴税费2.28亿元。在未来五年里,企业将快速推进二、三期工程建设,到‘十一五’末,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504万千瓦,配套煤矿年产2000万吨,成为晋陕内蒙古乃至全国最大的煤电能源基地。”

  鲁能河曲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主要电源点之一,地处晋陕内蒙古“黑金三角”腹地,有着丰富的煤炭和水利资源,具有建设超大型煤电能源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2002年8月,山东鲁能集团带着资本和技术,与当地煤水资源成功对接,历时877天,建成两台60万千瓦机组,建成一座年产600万吨的煤矿,成为忻州最大煤电一体化基地。昔日贫穷走口外的河曲财政收入在鲁能煤电基地带动下,从2002年起直线上升。2002年突破8000万元大关,2003年突破1亿元,2004年挺进2亿元,2005年跃过3亿元,被人誉为河边的神话。

  “十一五”期间,鲁能集团将致力于在河曲打造晋陕内蒙古黑金三角乃至全国最大煤电能源基地。2006年将上马二期工程及配套黄柏煤矿,2008年机组投入运行,煤矿投产,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电力需求。规划建设年产600万吨煤矿及2×60万千瓦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工程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和产业政策。日前,二期工程已列入国家规划,电厂的水源、煤源和建设用地有充分保证,而且配套煤矿、储灰场、运灰渣公路、运煤公路、污水处理站、输煤系统、办公生活设施等已全部建成。

  据悉,鲁能河曲电厂三期工程规划也已出笼,将在2007年付诸实施,在2010年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三期工程规划建设规模为4×66万千瓦空冷脱硫脱硝超临界环保燃煤发电机组,投资额为83亿元,年发电量145亿KWh,年燃煤640万吨。届时,正是“十一五”规划结束之际,鲁能河曲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4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电力能源基地之一,为国家年创税费10多亿元。(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