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选择催眠摆脱幻境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年来,这名大学生因焦虑和压力一直受“幻境”困扰

  早报讯(记者涂诗薇摄影雷湘琥)昨(1)日,自觉长期生活在“幻境”中的大学生张强(化名)选择以催眠的方式告别过去。明白困扰他5年的“幻境”症状是焦虑症的表现后,他高兴地表示,有信心走出困扰。

  “幻境”缠身工作只好放弃

  成都理工大学建筑装饰系大三学生张强面临求职,好不容易联系好一家公司,但他只有无奈放弃。张强说,5年前,高考前得了一次感冒后,他就经常看到幻境,白天见到任何人和景物都恍恍惚惚的,走路时常常感觉踩在云彩上,全身软绵绵的,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这样日日折腾,我觉得不能专心工作,只好辞职。过元旦,我一点都不高兴,想到自己的前途就非常沮丧,甚至很绝望。”

  张强曾四处求医,不管去做脑电图还是查血,身体除了血压偏低以外一切都很正常。“我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觉得前途很渺茫。”张强说,他以前性格很开朗,自从患上了这种怪病后,就变得沉默内向了。

  专家催眠是焦虑症作祟

  昨日,记者眼前的张强脸色有些苍白,眼神迷茫,嘴皮干涩,与人交流时吞吐紧张。在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郭娅的引导下,他回忆起了往事:“在那次感冒之前,我一生遇到最大的挫折就是初中时家中失火,那场火灾将崇州的家付之一炬,重建家园后欠下了1万多元的债务。现在我的学费还有1万多元没有交,我一心想着多挣点钱为家庭减轻负担。”

  郭教授随后对张强进行了快速催眠,两人面对面地坐着。郭教授轻柔舒缓的普通话不断重复“呼……吸……”在郭教授声音的引导下,张强坐着摇晃小船,又踏上绿油油的草地,登上飞机,透过舷窗看蔚蓝的天空。”下飞机时,郭教授说:“让所有的压力和责任都随着飞机飞走吧,你只要健康简单的生活。”当张强睁开眼时,眼睛变得有神了。张强也领悟到,这一切症状都是初中时代那场火灾留下的心理阴影。

  郭教授表示,张强身体不适的表现都是因为焦虑引起的。引起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是就业的压力和对火灾的恐惧。“希望找工作的大学生们都能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就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