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冬最大雾罩住沈城元旦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00 辽沈晚报

  浓雾·提醒雾天不宜户外活动

  

  昨日22时30分,市气象台的值班人员提醒说:“据我们的监测,明天早上沈阳市区的风仍较小,因此这场大雾很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明天早晨,出行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

  此外,气象专家还提示说,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一定的隐蔽性,雾滴中所含各种酸、碱、盐、胺、酚、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极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结膜炎等诸多病症,所以在大雾天气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尤其是一些剧烈的活动。

  浓雾·现场“北陵公园在雾里消失了”

  

  元旦,是农历腊月初二,沈阳人在这一天中却丝毫感受不到寒意。白天上街,完全可以不用戴羽绒服的帽子。天黑前,始终能感到天空中笼罩着一层薄雾;到了夜晚,却发展成迷天的大雾,能见度低到打开车灯仅看到20—30米的距离。

  这是一场不仅看得到,而且还闻得到甚至皮肤能感觉得到的一场大雾。

  21时许,雾气开始笼罩沈城的大部分地区,而后雾气越来越浓,越来越重。沈河、和平、大东、铁西、皇姑、浑南等地区无不浓雾弥漫。虽然气象部门提示的能见度在200米至500米之间,但在一些地区的室外,能见度已达到了百米之内。

  每一条街道都雾气蒙蒙,雾气之重,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抓到一把雾气。所有的建筑都失去了轮廓,只有在稍近处才可见昏暗的灯光星星点点。街灯不再像往日那样透亮,而是在雾气中散发着白白的泛着晕的光,如同罩了一层白色的纱罩。车灯前的雾气像变幻的云,缓缓地蒸腾着。所有的车辆都打着双闪,一点点慢慢地在马路上“摸索”前行。人行道上的行人极少,偶尔有光亮的地方,可以看见有人结伴慢慢走过。

  22时,刘先生驾驶着车一点点往家蹭,精神丝毫不敢放松。在文化路路口等信号时,他摇下车窗,一股雾气迎面而来,雾气中还带着几分呛人的气味。借着白白的路灯光,他惊异地发现眼前的雾气中似乎还悬浮着一个个晶莹的小颗粒,而透过浓雾30米远处的一辆汽车车灯勉强可以看清。家住大东区的许女士则在回家的路上拨通了有关部门的电话,询问为何出现了大面积停电。住在北陵公园附近的吴小姐说:“整个公园在雾气里‘消失’了。”

  记者昨夜12点前打车从北三经街前往文化路立交桥,感觉越往南开,雾气越重。出租车车灯打开,减速行驶。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说,这种雾不开车灯只能看到三四米远,打开灯只能看到20—30米远。记者在文化路立交桥附近下车,明显能感受到雾气的流动,像浮在空中的雨一样。由于处于新年假期,路上的车辆很少,记者没有看到因大雾而发生交通堵塞或事故。

  受大雾影响,从昨日18时40分起,沈阳环城高速开始陆续封闭。随后京沈高速沈阳段、沈丹高速沈阳段,营口、鞍山、辽阳、本溪等地至沈阳的高速入口全部封闭。至23时50分,封闭仍在继续,交警部门仍在密切关注着天气变化和路况。

  4架入港航班备降他处

  昨日23时03分,一架从杭州飞往沈阳的航班到达沈阳桃仙机场上空后,由于机场上空出现了平流雾,航班进行试降没能成功。随后该航班在机场上空盘旋数周,因受大雾影响能见度始终达不到要求,最后只得备降大连机场。

  除了这架航班,至今日零时,因大雾共有4架入港国内航班分别备降长春、北京等地机场。今日零时机场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机场上空的平流雾还没有散去,能见度仍在400米以下,这种天气下不仅降落不行,起飞也不行,所以我们只能等大雾尽快散去。”

  专业人士说,这场雾是入冬以来沈城遭遇的最大的一场雾。

  浓雾·预警沈阳拉响黄色预警

  昨日21时51分,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从昨日20时左右起,沈阳市区内开始出现了大雾。“大雾首先出现在沈阳市的东南部,而后逐渐弥漫了整个沈阳市区。”

  当日21时51分,省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示说,未来12小时内沈阳地区将出现能见度200米到500米的浓雾。但实际上市民感受到雾的浓度显然比预警中还要浓。市气象台的专家介绍,昨天白天沈阳市气温回暖,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了零上,地表非常潮湿,而到了晚上,风很小,水汽散发不出去,于是便出现了大雾。

  主任记者 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