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2005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09 红网-湖南日报

  国足篇

  2005年的中国足球已刻上“朱氏”的烙印,虽然我们还无法确认他最终将把中国足球领向何方。国青和国少队作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给了人们一些惊喜,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古训似乎是中国足球永远的痛。

  一年双冠积累信心

  关键词:突破东亚四强赛登顶、东亚运动会折桂,这是国足在2005年最耀眼的闪光点。朱广沪由此赢得了国人的肯定。

  国足夺取双冠后,曾引发有关“含金量”的激烈争论。其实,纵然对手派出的只是“准国家队”或青年队,中国男足登上最高领奖台,对中国足球的激励作用仍然是非常明显的。

  东亚四强赛夺冠是中国足球首次在亚洲范围内夺取洲际赛事冠军,东亚运动会夺冠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夺得综合性运动会的冠军。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朱广沪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手捂胸口听着国歌奏响,我们也有这样的机会。中国足球只有实力强大,才能被人重视。”老朱一再强调的这句话很能说明问题。

  欧战哑火昭示不足

  关键词:瓶颈然而,在较为成功的2005年,朱氏足球也暴露出一个重大缺陷:攻击力不足。

  新国足迄今一共进行了18场比赛,6胜8负4平的成绩看似中规中矩,然而8次交手欧洲强队,国足没赢一场,仅仅取得一个入球。

  精气神有余,技战术欠缺,这是国足今年遇到的发展瓶颈。过度强调防守和拼劲,无形中也削弱了国足的创造力,朱广沪自己也承认,“进球不多是因为我们技战术还存在缺陷”。

  欧战“一进球”,是国足和高水平球队巨大差距的直接体现。如何强化进攻,无疑是朱广沪亟待解决的艰难课题。

  国青国少差强人意

  关键词:希望

  在国字号球队中,今年各个年龄组的青年比赛中,以U21征战世青赛和U17征战世少赛最为引人关注。其中世青赛的比赛结果多少有点让人感到意外,由德国老头克劳琛带领的中国青年队,带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出现在世人面前。但在热身赛表现平平的中国青年队,世青赛前居然实现了一夜间的脱胎换骨,在世青赛上打出了气势和水平,一举挺进十六强;回顾一个赛季各个年龄段的青年比赛,中国足球可谓是喜忧参半,要走的路还相当之远。

  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足球不乏有才华的青年足球队员,像当年的李华筠等堪称与马拉多纳同称雄世青赛的年轻一代,其后的遭遇就显得没落了许多,这与中国足球的痼疾是分不开的,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在世青赛上光芒四射的年轻球员,也会随着时代的磨砺,而趋于平庸。这是一种担心,更是一种责任,为了中国足球的明天,希望决策者们深思为盼。

  中超篇

  随着中国足球首批职业球员之一的李明含泪谢幕,2005年中超联赛终于画上了句号。透过李明的泪眼和大连球迷的不舍,我们看到了一丝关于中国足球久违的温情。但温情又是短暂的,就像中国足球的快乐总是会远远少于痛苦一样。回顾2005年中超联赛,充斥记忆更多的是丑闻、矛盾,甚至搞怪式的娱乐化。

  “八星”大连

  关键词:纪录

  2005年10月23日,在主场以2比0战胜武汉天龙之后,大连队提前两轮夺取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的第八个联赛冠军。65分的最终积分也创造了新的联赛积分纪录。21胜2平3负的战绩让这支大连队成为了职业化以来单个赛季胜率最高的球队。

  关于大连夺冠和实德系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非常无聊的话题。在成绩面前,永远少不了怀有酸葡萄心理的人。这大概就属于国人的劣根性之一。在实德夺冠的道路上,几乎人人都是冠冕堂皇的阻击者,结果怎么样,除了申花之外,谁又在实德身上讨到什么便宜?

  中超“裸奔”

  关键词:无奈

  4月2日,在推迟一个月后,第二届中超联赛正式开幕。由于2004年中超在下半年发生了震动全国的罢赛事件,并引发了中国足球界、舆论界“打假揭黑”的连锁反应,本届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极其艰难,并因此创下了足球职业化12年来首度出现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找不到冠名商的尴尬局面。由此,本届中超被极其娱乐化地称之为“裸奔”。

  中国球迷还没有裸奔,中超联赛先搞了一回集体裸奔的壮举。在中国足协的集体领导下,中国足球意气风发,大跨步狂奔,奔出了风格,奔出了水平,娱乐了大众,升华了自己,正如《红楼梦》中所唱“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大不如前毋庸置疑,但是“裸奔”的最大原因,应该是到了今天,还有人在保持身价。

  深足之乱

  关键词:球霸

  无论是5月16日迟尚斌向大佬开炮的“球霸事件”,还是10月14日郭瑞龙的下课,都反映了深足2005年的动荡不安。这支转让传闻不断的球队是中超最不安定的元素。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大多数人难免会变得目光短浅,如果再加上别有用心的外因诱导和驱使,走极端道路是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迟尚斌偏向俱乐部一方,被球员赶走,郭瑞龙与球员一心,被俱乐部开除。所谓教练,在这种变态环境之下,早已沦落为劳资双方博弈的工具而已。必须肯定的是,深足之乱对于汉语的与时俱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球霸”、“天亮了”、“李毅大帝”这些新词汇将在今后若干年内在各类体育新闻报道中被广泛套用。

  黑马传奇

  关键词:外援

  作为中超升班马的武汉天龙在赛季前半程成功扮演了黑马的角色,在主教练裴恩才的率领下,从第3轮到第9轮创造了七场连胜纪录,一度排名积分榜第二位。在裴恩才上调女足国家队之后,武汉队黑马本色逐渐褪去,最终在联赛积分榜上排名第5。

  凭借吉奥森和维森特两杆洋枪,武汉队就能创造黑马传奇,这足以证明中超联赛就技战术含量而言与十年前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武汉队的成功,代表的只是巴西足球的成功而已。

  女足篇

  2004年雅典奥运会惨败,中国女足彻底跌落谷底。张海涛自动下课,此后中国足协开始为女足的复苏“出谋划策”。然而,折腾了整整一年,中国女足又重新回到原点,一直到了岁末还在为主帅的遴选喋喋不休。一年的时间,中国女足未见有任何起色,倒是足协导演了一幕幕精彩绝伦的“换帅”好戏。

  王海鸣一年没“扶正”

  关键词:救火

  在以成绩论成败、以大赛为任期的中国足球圈儿,经历了雅典奥运会惨败的张海涛自然逃脱不了下课的命运。谁来执掌玫瑰、谁能让凋谢的玫瑰再度绽放?这自然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去年年底,美国冠军主帅迪西科曾进入中国足协的视野,并来到北京进行“面试”,最终由于种种原因与玫瑰擦肩而过。就在这个当口,王海鸣率中国青年队获得了世界亚军,凭借如此骄人的成绩,被中国足协任命为“代理主教练”,组建新一届女足国家队。但是,由于王海鸣的执教能力始终得不到足协的认可,所以迟迟没有扶正。

  2005年可以说是中国女足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实际上这一年王海鸣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没合适主教练人选的情况下,是他带队训练比赛;在足协选定裴恩才之后,也是王海鸣在其中做着重要的沟通工作与协调;裴恩才辞职之后,又是王海鸣临时救火。

  因此,王海鸣这一年对中国女足的贡献是难以言述的,尽管这种贡献不太可能体现在成绩上面。

  裴恩才“女足男子化”

  关键词:失败

  谢亚龙上任之后确定了“女足男子化”的基调,经过足协几名副主席例行主席联席会议讨论后,也最终确定了“男足教练带女足”的基本选帅思路。当时,与女足主教练联系到一起的名帅着实不少,甚至包括已经在崇明岛“隐居”多年的老帅徐根宝。

  当时中超联赛激战正酣,裴恩才率领升班马创造了七连胜的神话,自然进入了谢亚龙的法眼。裴恩才担当新一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决策过程,是在秘密中进行的,外界并不知晓。裴恩才接手女足之后的首个考验就是东亚四强赛。但是,女足姑娘们的一球未进,积分垫底致使裴恩才心灰意冷,决意辞职。归根结底,女足人才匮乏是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弥补的,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马良行杀个回马枪

  关键词:先河

  在裴恩才辞职后,经过教练委员会和足协主席会议的激烈讨论,中国足协终于敲定马良行出任女足主帅。12月13日晚,马良行连夜赶到北京,并于14日与足协领导会面。12月15日,中国足协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马良行为女足主教练。这是马良行在2003年女足世界杯之后,时隔两年再度执掌玫瑰教鞭。

  在马良行走马上任之前,关于女足主帅的选择问题经历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教练委员会一致推荐王海鸣,而主席团几大领导则看好马良行。经过几天的商议并征询足协各部门负责人意见后,两人还是难分高低。足协主席会议在12月8日作出最终决定:马良行出任女足主教练并上报体育总局。13日晚,体育总局的批复下达,正式任命马良行为女足主教练。2006年1月18日,中国女足将在广东开始集训,这也意味着新任主帅马良行将在这一天正式升帐。马良行重回女足担任主教练,这也开创了中国足球历史的先河,成为第一位在国家队下课之后又重掌教鞭的主教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