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渤公岛的张渤治水雕塑就高5米,用了45吨重的花岗石“张渤治水”组雕初展风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在元旦前,无锡蠡湖地区渤公岛的石雕“张渤治水”组雕露出雏形。昨天,记者和节日游园的市民先睹为快,并采访了这组石雕的设计制作者———江苏艺林雕塑工程有限公司的雕塑家、高级工程师沈秋芳。

  “城市雕塑要体现城市个性!”有多年做城雕经验的沈秋芳非常重视城雕的城市个性。他说,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张渤治水”组雕就是取材于无锡传统民间传说
,以吴文化为艺术创造的背景。在这组城雕的用材还是造型上都体现出浓厚的无锡特色。他们不用流行的不锈钢,采用从山东采购的整块花岗岩,追求雕像的古朴感,与整个传说中的无锡特质相吻合。沈秋芳说,像在南昌八一广场的城雕就设计了“八一圣火”,体现出这个英雄城市的战斗特色。

  “城市雕塑要有时代特性!”沈秋芳说,城雕既要有历史感,也要有现代感。即使是历史题材,也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

  要考虑到年轻一代。“张渤治水”城雕开始雕塑张渤人物形象时,过于注重了古典造型,结果一稿出来,发现其脸部表情几乎与佛像一致,无法体现出这个治水专家的干练、敬业来。于是,脸面做成大块片,增添其沧桑感,表情更加坚毅、刚强。

  再加上一领披风,体现出其风尘仆仆、为民治水的辛劳来。

  在设计制作胜利门广场的雕塑“鹏程”时,就采用不锈钢材质,流线的造型与现代派的意境,与现代都市风格浑然天成。

  “甘为无锡多作好城雕”,细细品味这个“张渤治水”的新城雕,张渤这位传说中的治水专家骑着猪首龙身的猪婆龙,目光炯炯,盯牢了蠡湖,随时随地准备着拱开犊山门。张渤的下半身与猪婆龙融为一体,脚踏奔涌的浪花,符合其亦人亦神的身份。在这城雕的两边,还有一组石雕线制雕刻,采用明清木板刻画的风格,向人们介绍张渤治理太湖、救助无锡民众的传说故事。整组城雕风格鲜明,栩栩如生。沈秋芳介绍,这组城雕由30多名工匠整整制作了三个月,全是手工雕刻,先做小样再加大。单是张渤治水一个雕塑就高达5米,跨度达5米,用了45吨花岗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